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乡村动态 > 夹沟镇

倾心帮扶贫困村 助力脱贫奔小康

2020-09-10 09:28      作者:

  “大家好,我叫廖明辉,今年24岁了,来自潘集区夹沟镇鸽笼村……”近日,在直播培训老师黎莫寒的指导帮助下,廖明辉以网名“小灰灰”进行网络直播,向网友介绍起自己。

  廖明辉8岁时不幸因车祸造成重度残疾,长期卧床。母亲离家出走,父亲为了支撑起家庭的重担,常年在外务工挣钱,而他平时的生活就由其姑姑照料。在被认定为贫困户后,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淮南市分公司驻鸽笼村扶贫工作队对廖明辉实施了全面帮扶:健康帮扶,保障他残疾就医开支及常规用药费用;收益帮扶,解决他日常开支收入来源,给了他继续生活的勇气;另外,区、镇、村、帮扶单位及社会团体、企业的各项帮扶也纷至沓来......

  鸽笼村位于潘集区夹沟镇东部,是以农业为主的贫困村,共有6个自然庄,15个村民小组,拥有耕地5495亩。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淮南市分公司自2017年结对开展帮扶以来,与鸽笼村支“两委”积极谋划,与市区镇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多方争取资金,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着手,严格按照“一村一规划、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要求,落实产业扶贫政策到村到户到人,通过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入股合作社及电商基地、打造“鸽龙”香米品牌、“土地托管”项目等,在不断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

  张铮是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淮南市分公司驻鸽笼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他介绍,2019年10月刚来到鸽笼村的时候,通过第一轮对所有贫困户的遍访,廖明辉给他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第一眼看到的是那蜷缩在床上的小小身板,当时他的情绪比较悲观”。

  通过持续帮扶,廖明辉脸上的笑容多了起来。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淮南市分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还从多方面开导、鼓励廖明辉,帮助他树立信心,并根据他的实际情况和意愿,来帮助他寻找适合自己的自主发展之路。得知廖明辉对网络比较感兴趣,在区、镇的持续关注及多方协调下,今年8月初,从市区邀请网络直播培训老师对廖明辉进行培训,希望可以将其培养成一名直播带货的主播。

  虽已进入9月,骄阳仍似火,天气依然比较炎热。走在鸽笼村,树木葱郁,一条条笔直的水泥路在村庄内延伸,一盏盏太阳能路灯耸立在路边。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努力下,鸽笼村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环境面貌也不断改善。

  在上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淮南市分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对村内贫困户进行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帮扶,以“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为基本要求,让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不返贫。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淮南市分公司还结合公司通信行业优势和特点,配套投资22万元进行了移动信号拉远基站建设、LU900信号覆盖设备安装,有效改善了全村手机信号覆盖薄弱状况与移动上网需求的基本满足。大力推进宽带覆盖项目,对贫困户实施优惠政策,向40多户推出扶贫卡,其中20户给予24个月费用全免。同时,加大消费扶贫力度,支持鸽笼村特色农副产品销售,助力贫困户脱贫增收。

  经过近年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如今的鸽笼村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也不断增长,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65万元,预计今年将达到15万元。2018年,鸽笼村实现整村脱贫出列目标,2019年之前系统内认定的贫困户已实现全部脱贫。目前仅剩2019年新增因病致贫的贫困户1户2人,及边缘户4户8人,截至目前系统内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2户,122人。

  按照今年初制定的“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在市区镇各级党委政府和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及全方位支持下,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淮南市分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将逐户持续推进,做好各项扶贫政策落实、自主产业有效开展、生产收入稳定增长,拉动整体经济发展,推进贫困户稳定脱贫增收,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记者张明星)

来源:淮南网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