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乡村动态 > 夹沟镇

让群众获得感在春天里“拔节”

——市司法局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04-06 08:58      作者:记者 刘银昌

  伴着和煦的春风,法治的温度与色彩也在日益充盈。“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听民声、访民意、察民情、排民忧、解民难”,在热火朝天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接续传来了“司法为民”在春天里“拔节”生长的声音。
  
  法企同行,优化营商环境
  
  乍暖还寒,绵绵春雨,也阻挡不了合作共赢的脚步。
  
  “我们对投资合作充满信心!”3月31日上午,风尘仆仆赶到淮南的江苏某微车公司副总经理、商务总监等客商,饶有兴致地实地考察了淮南现代产业园钢构厂房,并与田家庵区政府就投资事宜达成了深度合作意向。从三方通话到现场接触,短短几天时间,一项微型纯电汽车项目落户淮南的招商洽谈就进入实质运作流程。快速促成这次“一线牵”精准招商的“红娘”,是正在开展“法企同行·优化营商环境”活动的市司法局。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市司法局精心设计“法企同行·优化营商环境”活动,关注民营企业法治需求,帮助民营企业防范法律风险,化解矛盾纠纷,促进民营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法律战”。目前,成立了市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服务团、市涉及产权纠纷的中小企业维权法律服务团,积极入企宣讲法律政策、了解企业法治需求、指导依法合规经营,开展法治体检专项活动。市司法局制定了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实施方案、涉及产权纠纷的中小企业维权法律服务团工作制度,规定服务团成员为中小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法律知识培训方面的服务均是无偿的,同时还明确了服务团纪律。目前,已深入淮南市三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近10家重点民营企业开展活动。
  
  法援惠民生,提升幸福感
  
  八公山区山王镇居民刘某,因丈夫武某有外遇,双方于2020年11月在民政部门协议离婚约定,离婚后刘某保管武某工资卡,工资归刘某支配。但武某却通过微信绑定工资卡方式转移工资,致刘某权益受侵。经社区法律援助联系点指引申请法律援助,区法律援助中心第一时间审查受理,在法院达成诉前调解协议,武某每月给付刘某经济补偿金2000元。
  
  让群众受益的,正是市司法局推出的“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关爱残疾人、扶贫奔小康等一批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品牌。以妇女权益保护和农民工维权为重点,全市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法律援助服务实体平台,在市法院、检察院、妇联等部门和司法所设立203个法律援助工作站,在村(居)设立1083个法律援助联络点,在全市推行“全市通办”跨区域法律援助模式,努力实现申请法律援助“最多跑一次”。
  
  今年一季度,受理妇女法律援助案件272件、农民工维权案件600多件。在全省较早出台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监督评查办法,2篇案例入选司法部案例库,入库数量居全省第一。
  
  “典”亮乡村,法润淮南
  
  “今天讲的法律知识,俺们觉得很受用。”3月11日,在潘集区夹沟镇,一场别开生面的“送法进商铺”法治宣传活动正在举行。市普法志愿者第七大队第六中队同志,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授民法典,努力让这部“社会生活百科全书”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市司法局在全省率先推出“‘典’亮乡村·法润淮南”活动,提高人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法治氛围。目前,出台了全市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工作方案,成立由12名法学专家、教授、律师等组成淮南市民法典双百宣讲团,选拔市级“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授课讲师34人,普法志愿者3000余人深入开展民法典宣传。结合《淮南子》法治文化、淮河文化制作微视频、动漫等民法典法治文化作品41部。《守法校园 从你我做起》《我赞〈民法典〉》分获第六届“法润江淮 共筑美丽安徽”法治漫画作品征集大赛二等奖和优秀奖。同时,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已列为“十四五”时期全市普法和法治乡村建设重点任务。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