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乡村动态 > 迎河镇

寿县“五水共治”守护碧水清波

2021-03-05 09:32      作者:本报记者周玲 本报通讯员何进路 许运让

  “五聚焦”“五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 

  本报讯 构建人水和谐美丽画卷,是人们内心深处的向往,也是水污染防治最大初衷和最终目标。去年以来,寿县全力以赴打好碧水保卫战,坚持“五聚焦”“五着力”实施“五水共治”,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碧水荡漾、水鸟翩跹的场景处处可见,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聚焦国控断面稳定达标,着力开展水质提升行动。制定了《寿县2020年东淝河(瓦埠湖)流域水质提升整治实施方案》等文件,对国控断面周边污染源开展常态化巡查整治。围绕监测数据,加强断面分析,有针对性地采取治理措施;加密重点水域和支流汇水水质监测,强化断面水质预警及应对,组织溯源排查。加强对引江济淮和瓦埠湖大桥施工监管,督促落实水环境保护方案,重点防范疏浚工程对水质影响,先后召开建筑施工企业约谈会3次,下达整改交办单12件。2020年,寿县东淝河五里闸、白洋淀和瓦埠湖三个国控断面水质均值全部达标。

  聚焦入河排污口,着力开展环境问题整治。建立全县19个入河排污口基础信息资料和管理清单,实行“一口一档”管理,全部规范设立标牌。组织开展入河排污口检查,将重点企业纳入在线监测,实施常态化监管。2020年以来,下达整改交办任务6起,完成入河排污口治理项目1个,完成21个乡镇建成区污水处理站和城区第二污水处理厂入河排污口设置论证评估工作,完成了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涉及寿县11个排污口环境问题整改验收销号工作。

  聚焦农村黑臭水体,着力开展试点示范工作。编制《寿县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实施方案》,对全县25个乡镇的黑臭水体进行了初步摸排,采取实地勘察筛选+第三方技术甄别的方式,确定5条河渠作为“黑臭水体”先行试点示范的整治对象,制定整治清单,逐步推进,其中茶庵镇胜利渠和正阳关镇红旗村沟渠先行实施水体治理,目前已经基本完成,效果明显。

  聚焦农村生活污水,着力开展统一运维管理。切实加大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投建力度,按照“先整改、后验收、再发包”的思路推进整改验收及运维工作。按照“分区招标,集中运维、费用分担、统一监管”的招标要求,将全县24个乡镇84个农村污水处理站,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委托两家第三方专业化运维单位负责日常运维管理,运维时间3年。2020年,总投资911万元重点完成了12个建制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同时建成了保义镇、正阳关镇、迎河镇、张李乡、八公山乡5个政府驻地污水处理站,总处理规模5100吨/日。

  聚焦饮用水源安全,着力开展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完成安丰塘备用水源地保护区和全县21个乡镇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工作,进一步规范设置安装了标识、标牌和监控设备,尤其是恢复了沿瓦埠湖9个乡镇饮用水水源地在线监测设备。开展沿瓦埠湖11个乡镇饮用水水源地应急加密监测,对水质超标乡镇及时下达预警函,并对水毁防护设施进行修复。全县水源地乡镇均建设了生活饮用水备用水源水井,并安排专人驻自来水厂和值守水源地,积极应对水污染突发事件。建设了寿县、六安跨界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实行监测数据双方共享,推进跨界断面联防联控。(本报记者周玲 本报通讯员何进路 许运让)

来源:淮南网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