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八公山区

八公山地质博物馆提档升级焕新亮相

2022-10-11 10:28      作者:何婷婷

  生命从何处而来?生命起源的意义如何?八公山地区在地球生物演化中的重要地位?走进新升级改造完成的八公山地质博物馆,迎面一块约23平方米的LED大屏向市民阐述了自地球诞生以来沧海桑田的变迁及相关地质作用,同时也提示市民思考一些问题。

  “以现代化、科技化手段升级改造的八公山地质博物馆,9月15日正式开馆迎客了。”八公山区文旅局负责人介绍说,馆内安装了多媒体设备,引进声光电系统,通过标本、触摸屏、全景屏等科技手段打造沉浸式场景,让游客对八公山矿物、岩石和古生物化石可看、可感、可查询。

  八公山地质博物馆升级改造项目由形象序厅、生命演化、地质概览、淮南之光、沉浸体验及科普互动六大部分组成,展陈面积约1600平方米,总投资约1600万元。在生命演化部分,分为前寒武纪、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不同单元。中生代时期陆地上的优势动物是爬行动物,尤其是恐龙。“我们可以通过VR眼镜,身临其境感受‘恐龙盛世’。”游客唐佳倩告诉记者,同行的人也可以通用两台超高投影机融合后的画面,同步参与体验,了解恐龙的生活习性,还能在游戏中抚摸恐龙、喂食恐龙等互动。“新升级改造的地质博物馆科技感更强,游客参与性也更高。”八公山区文旅局负责人说。

  在淮南之光展厅,记者看到通过三维视频,向大家还原了淮南虫的生活场景,并且通过三维建模,复刻出淮南虫的形体进行展示,前方还有一个智能屏可以进行点击查阅。在地质博物馆的沉浸体验区,总投影面积约255平方米,通过19台投影机打造全影像空间,带领游客们穿越时空去感受生命演化的神奇魅力。“触摸立柱上的启动按钮,就可以展示从宇宙的诞生到生物的出现,从过去的生物到现在的魔幻。”游客们纷纷表示,在视觉及音效的氛围中感受了一次魔幻之旅。

  “八公山地质博物馆以艺术展板和丰富多彩的化石标本为基础,结合多种形式的声光电多媒体展示形式,融合科技互动和沉浸式体验等领先的现代展示手段,多层次、全方位展示八公山作为‘蓝色星球’上生命之源和地质科研圣地的风采和魅力。”八公山区文旅局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国庆节期间地质博物馆迎来了游客高峰期,该区多措并举实施为游客做好服务保障,营造了健康舒心的游览环境。(记者 何婷婷)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