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凤台县

中安在线   2024-04-16 09:20:4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郑兆双 记者 赵中坤   编辑:郭妍

  中安在线淮南讯:“非常感谢你们帮我激活了医保码,要不然我得回家去拿社会保障卡,来回几十公里路不说,还耽误了预约的检查项目。”日前,在凤台县一医院就诊的尚塘镇黑河村村民刘女士高兴地说。

  近年来,凤台县医保部门为方便老年人办理医保业务,提供“一站式”就近办、上门办和帮代办服务。通过线上线下、手动和智能相结合,让每一位参保老年人都感受到医保带来的温暖。

  破除数字鸿沟,线上体验更丝滑

  “上了年纪,一些小字都不清了,还是医保部门想的周到,推出手机适老化大字版,现在使用手机缴费我自己就可以操作了。”凤台县关店乡村蔡庄村村民王先生高兴地说。

  为解决老年参保群体在使用互联网等智能技术时遇到的困难,凤台县依托“淮南医保”推出适老化改造、智能语音导航等功能。针对老年人的特点,在医保公共服务手机端中增加界面简单、操作方便且具有大字体、大图标、高对比度文字等功能特点的“关怀模式”。同时,引入智能语音技术,在公共服务平台陆续上线智能医保客服、语音导航服务等功能,实现医保业务语音交互办理新模式。

  开展敲门行动,帮办代办有温度

  “一开始,我还为缴医保担心来,没想到村干部上门代收代缴,可省心了!”80岁高龄的凤台县顾桥镇童郢村朱先生由于行动不便,且不会用智能手机,在村医保经办服务站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完成了2024年度医保缴费工作。

  2022年以来,凤台县把加强基层医保服务网点建设作为夯实医保服务体系基础、提升医保基层医保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设置17个乡镇经办窗口和250个村(社区)医保服务站,全力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委托村(社区)医保服务站、村卫生室工作人员开通“特殊通道”,上门协助老年人办理医保缴费、门诊慢特病证申领、医保码激活等医保服务事项,突破原有“窗口办”传统模式,将“关键小事”办成“暖心实事”。

  落实医保待遇,温暖送到心坎上

  “以往住院不让回家,可家里养的鸡呀、猪呀,……,没人照看不放心,现在像我这类老年病,上午在医院吊吊水,下午就能回家,啥事也不耽误,医疗费还能报销,可省心了。”在凤台县桂集镇卫生院住院的该镇洼刘村周老先生说道。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县医保部门会同卫健部门出台《基层医疗机构适宜日间病床收治住院病种按病种付费工作的通知》《规范基层医疗机构普通门诊医保报销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让老年人看病“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镇”,在减轻患者家庭负担的同时,减少就医奔波。落实门诊特殊疾病保障,将一些老年人常见且需要长期治疗的高血压、糖尿病纳入统筹基金支付范围。对帕金森综合症、先天性免疫蛋白缺乏症、心脏冠脉搭桥术后、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血管支架植入术后、再生障碍性贫血、器官移植术后、心脏瓣膜置换术的患者,参保群众出院结算后,县医保部门自动获取患者出院信息并直接认定,以短信或电话的方式告知参保群众,可及时享受慢病待遇。

  强化宣传引导,医保政策早知道

  “我早就有到合肥看病的打算了,苦于不了解异地就医政策,一直在犹豫,现在有了这个,心里就有底气了。”去年刚退休的李先生说着扬了扬手中的医保政策宣传单:“现市外省内就医,无需办理备案登记手续,凭医保码即电子凭证、社会保障卡,可以在异地定点医疗机构进行直接结算。如果办理转诊转院手续,报销待遇会相应提高,你看这讲得多清楚”。

  凤台县医保部门编印《致全县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群众一封信》《职工医保政策早知道》《22项便民举措及操作指南》等10余种宣传折页、海报。线下指导各乡镇医保办、村(社区)医保站常态化开展好每月医保政策宣讲活动,督促医药机构开播流动字幕、张贴宣传海报、向就医购药的群众散发宣传折页等。紧密结合乡镇开展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通过板凳会、院坝会、田间会等,零距离贴近群众宣讲。

  截至目前,利用板凳会、庭坝会、田间会等形式,宣讲服务场次1000余场,宣讲服务受益人数7.2万余人。(郑兆双 记者 赵中坤)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