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潘集区

中安在线   2024-04-17 09:31:1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谭敏 石坚 记者 赵中坤   编辑:郭妍

  中安在线淮南讯:春阳明媚,春风轻拂,近日,记者行走在被潘集人称为“母亲河”的泥河岸边,尽赏春光无限美。河水清澈如镜,像一条银带般缓缓流淌,两岸花红柳绿,燕语莺啼,美不胜收。昔日的泥河历经沧桑,如今实现了美丽“蝶变”。

  

图为:治理后的泥河水清岸绿美景如画.png

图为:治理后的泥河水清岸绿美景如画

  近年来,淮南市潘集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系统推进泥河河道全域生态治理,持续改善水环境,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这几天,在泥河生态修复漫水桥段,绿化管护人员正在对绿化带进行除草。泥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改善了泥河漫水桥段河岸生态环境,增加了植被覆盖率,维护了河道及两岸生态环境系统,提高了生态环境质量,让泥河周边环境焕然一新。

  

图为:工人正在绿化管护.png

图为:工人正在绿化管护

  潘集区泥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技术负责人刘干介绍说,潘集区泥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充分利用现有资源,采用自然修复法对区域进行生态修复,并着重提升泥河两岸整体生态绿化风貌,项目投资2256万元,治理面积6.5公顷,新建植树4400余棵,灌木地被70000余平方,水生植物10000余平方,清障100000余平方,管护道路7500余平方等。目前,工程项目已经完工,正在进行绿化管护工作。  

  泥河发源于凤台县,自西向东穿潘集区而过入淮河,是淮河重要支流之一。泥河干流河道长55.65千米,其中潘集区境内河长39.4千米,在潘集区有着“母亲河”之称。近年来,泥河上中下游有不同程度的污染问题,受城镇、农村生活、生产污水散排,城镇管网、沟渠雨污混流等影响,致使水体黑臭,污染较重,水质超标,流域水环境质量逐年下降。

  为了改善泥河河道生态及周边环境,潘集区吹响了整治泥河污染的号角,2023年,潘集区全面启动泥河流域漫水桥段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坚持整体规划、分期治理、长效管理的原则,采取控源截污、生态修复、河岸提升等措施,通过实施扩建、清淤、景观绿化等工程,改善泥河河道生态及周边环境,将这里建成一条生态景观长廊。环境变好了,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越来越强。

  河流无需言语,却给你答案!

  “盼了好多年,这条河终于变成了梦想中的模样……”家住泥河边金桥小区的郑先生是泥河治理的见证者,提起这条河,就打开了话匣子。

  

图为:施工人员在泥河治理现场.png

图为:施工人员在泥河治理现场

  市民鲁其云就住在附近,她说,现在每天来这里散步已经成为了习惯。“小时候就特别爱在泥河边玩,后来河被污染了。现在经过治理,泥河的水也清了草也绿了,鸟语花香,景色更美了。我下班以后就喜欢过来溜达,拍拍美景,发发朋友圈,心情美了,生活更幸福了。”

  “泥河流域生态治理项目,目前已经实施完成,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设计理念,提高了河道生态环境,周边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打造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潘集区水利局副局长王涛表示。

  

图为:市民在泥河岸边赏花.png

图为:市民在泥河岸边赏花

  近年来,潘集区委、区政府按照“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保质”的要求,围绕泥河开展生态保护修复治理,实施了泥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重大项目,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打造独具特色的滨河公共绿地空间,泥河河道初步形成“一河清水,两岸秀色,三季有花,四季常青,城在水中,水在城中”的景观。

  美丽的泥河已化茧成蝶,向“美”而生。(谭敏 石坚 记者 赵中坤)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