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谢家集区

移风易俗风向标 文明新风润民心

2022-09-14 10:57      作者:苏强 通讯员 胡诗梦

  谢家集区李郢孜镇充分运用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积分制等方式,积极倡导移风易俗,大力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文明新风润民心,推动了乡风文明蔚然成风。

  该镇以“1+7”志愿服务模式着力推动乡村移风易俗,将群众的急难愁盼转化为志愿服务的行动指南。全镇现在拥有1个志愿服务总队,7个志愿服务支队,涵盖理论宣讲、卫生健康、科技科普、未成年人教育等7个方面,志愿服务队以群众实际需求开展活动,文明劝导、政策宣传、环境整治、扶贫帮困、敬老助老、治安巡逻等为群众提供了多元化志愿服务。截至目前,该镇已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73场,全镇乡风文明大为改善,2022年已评选出区级最美庭院2户,五星清洁家庭8户,最美家庭4户,好媳妇5人,好婆婆3人。

  为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管村治村中的作用,改善村风民风,李郢孜镇所辖6个行政村均制定了村规民约。根据每个村的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等相关要求和村中实际情况,村规民约不定时地进行修改调整,及时对一些不良行为、不文明做法进行约束。为了提高群众对村规民约的认识,村委会通过广播、宣传栏、标语、横幅、墙体彩绘等形式进行宣传,村干部挨家挨户进行走访,不断讲解村规民约的意义和好处。同时,为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李郢孜镇6个村将移风易俗具体约束性措施纳入村规民约,完善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机制,成员由村里德高望重、热心服务、公平公正、崇尚节俭及有一定礼仪特长的村民组成。村支部书记带头,号召“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带头落实红白事简办,创新设立“单独报备+村民推选+村委评议”的婚丧嫁娶备案评选模式,在办理红白事之前由户主填写登记表,宴席结束三天内由组长走访附近村民,对本次红白事的简易程度进行评价打分,每季度召开移风易俗评议会,对本季度婚丧嫁娶大小事宜进行民主评议,并对评议结果进行公示。

  该镇全国文明村北梨园村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管理办法,每年末都会开展道德“红黑榜”、善行义举榜等乡风评议会,对在移风易俗、新事新办、小事不办简办、孝老敬亲等方面表现良好的居民奖励文明积分并在红榜进行公示;对封建迷信、大操大办、违规操办、不赡养老人等反面典型上黑榜,红黑对比形成鲜明价值导向,推动了文明新风的形成。同时,通过设立积分兑换展示柜,用积累的积分兑换相应的物品,激发了当地村民参与移风易俗的热情。积分制将农民群众心中所感、眼中所见转化为了具体分值,让乡村治理由无形变有形,使软约束有了硬抓手,受到广大村民的欢迎。

  (记者 苏强 通讯员 胡诗梦)

来源:淮南网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