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影视淮南 > 视频

庆祝改革开放40年:小岗人说变化

2018-10-15 11:45      作者:

  小岗人说变化

  【同期声】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之一关友江

  我是大包干带头人之一关友江,改革开放40年,我们小岗的变化特别大。比如说过去住的是茅草房,现在一律是两层小楼;再一个生活方面,过去吃的红薯干,现在吃的大米白面,一切都很好。

  【同期声】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之一 严金昌

  我是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40年来小岗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现在是吃不愁穿不愁,家家住的小洋楼,户户还要建车库。

  【同期声】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村民严静

  我是小岗村村民严静,改革开放40年,我感受到小岗村最大的变化是旅游发展。从2008年做餐饮到现在2018年,我感受最深的是旅游发展对我们的收益越来越大,环境也越来越好,旅游的人数也越来越多,我相信我们小岗村以后会更好。

  【同期声】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村民杨兴叶

  我是小岗村的村民,我叫杨兴叶,改革开放40年,我感觉小岗最大的变化就是婚姻的问题。以前(家家户户)都很破旧别的姑娘不肯嫁过来,现在都争着嫁到我们小岗村村户来。

  【同期声】安徽省凤阳县小岗学校校长邱建闯

  我是小岗学校校长邱建闯,我到小岗这几年来我感受到,我们的教学条件改善了,我们的校园环境更美了,我们的师资力量更强了,我们的孩子精神面貌更好了,我们在教育教学在各种活动的开展方面,更加的丰富多彩。

  【同期声】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村民袁怀青

  我是小岗村人,我叫袁怀青。说起小岗村改革开放这40年,现在我站的这个(稻田)现场也可以说大家伙都能看得到。田变大了,路变宽了,现在机器也变多了,生产效率提高了;农民都居住到高大宽敞明亮的小区房子里,电灯电话楼上楼下都应有尽有,还有车,全部都有了。

  【同期声】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卫生院负责人肖玉艳

  我是小岗村卫生院负责人,我叫肖玉艳。改革开放40周年以后,

  我们小岗村医疗条件有了很明显的改观。之前卫生室是只有几个没有取得相关证书的一些老年人在一起搭配的村卫生室,所以它的医疗条件和服务范围都有所限制。现在国家比较重视我们医院的发展,给我们医院基层设施基本上都健全了,一些仪器包括远程诊疗都给我们普及了,老百姓看病更方便了。

  【同期声】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村民张元文

  我是小岗村村民张元文,改革开放40年,对我来说小岗最大的变化是农业生产机械化了,可以把农村妇女从农活中解放出来,然后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也可以做一些零活,打一些零工补贴家用。

  【同期声】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 李锦柱

  我是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改革开放40年来,我感觉小岗村最大的变化有两个:一个是农村关键领域的改革持续深入,从大包干的红手印到确权颁证的红本子,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分红利,

  印证了一个道理,大改革大发展、小改革小发展、不改革难发展;

  第二个最深的印象是小岗人内生动力明显增强,盼发展的愿望越来越强烈,求发展的能力越来越强,我对小岗的未来充满信心!(记者:李浩史睿雯刘玉才杨晓龙)

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