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2-01-13 05:59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阜南县郜台乡刘店村农户在编织工艺品。

  阜南县郜台乡刘店村“柳编小巷”的作坊内内,村民张传珍(右)在加工编织工艺品。

  “这几天,外国订单多得很,每天都要加班加点! ”虽已是三九天,可在阜南县郜台乡刘店村“柳编小巷”内,村民们忙得热火朝天。随着手指翻飞,柳条在村民张传珍手里变换着各种形状,最后成为精美的工艺品。

  今年42岁的张传珍,家里有两个上学的孩子,长子残疾,丈夫常年在外务工,2014年9月被村里列为贫困户,但她以不向命运屈服的意志,编织出了自己的精彩人生,现在,她靠柳编月收入1000元左右。 2020年脱贫户,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在家门口打工,不耽误种地养牛,还不少赚钱! ”张传珍笑着说,现在的日子是越来越有盼头了!

  阜南县郜台乡刘店村农户在作坊内整理柳编原材料。

  一根根柳条在阜南县郜台乡刘店村农户手中变成柳编工艺品。

  刘店村地处淮河蒙洼蓄洪库区末端,地理环境制约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刘店村的群众历来就有柳编工艺加工的传统,目前,该村已发展柳编企业13家,经过多年的发展,已从传统的柳编产业转型发展为涵盖柳、藤、草、竹编、混编、铁艺、布艺的柳木文化产业,原材料从以前单一的杞柳发展到柳、藤、草、竹、铁、树等20多个品种。

  目前,刘店村柳编产业从业人员1083人,占全村常住农户数的60%,柳编企业常年与农户保持合作关系,柳编企业在与国外客户签订订单后,安排各生产组长分配给农户编织加工,家家户户是作坊,每年人均增收超过10000元,柳编年产值超1.7亿元,产品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8年刘店村被评为柳编加工省级专业示范村,2016年和2019年分别被评为阜阳市市级“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示范村、2021年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刘店村的村民们靠着灵巧的双手编织出了美好生活。本报通讯员 吕乃明 摄影报道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