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4-04-03 00:0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程昊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天柱山位于安徽省潜山市,大别山东南麓,因其主峰天柱峰似“擎天一柱”而得名。4月2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天柱山,此时正值小雨淅淅沥沥,游客仿佛置身于水墨仙境中,眼前皆为如诗如画的山水之景。

  据了解,天柱山是国家首批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旅游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地,是中国“最具潜力的十大风景名胜区”之一。景区面积102.72 K㎡,保护区面积304K㎡,主峰天柱峰海拔1489.88米,分大龙窝、佛光寺、龙潭河、西关寨等八大景区。

  天柱山是以花岗岩峰丛地貌为主的山岳型景区,既具北山之雄,又具南岭之秀,奇峰、怪石、密洞、幽瀑星罗密布。天柱山拥有目前世界裸露面积最大最深超高压变质带。天柱山山势雄伟,峰峦叠嶂,犹如一根巨大的天柱屹立于天地之间。山间云雾缭绕,仿佛仙境般飘渺。漫步其中,仿佛能听到山风的低语,感受到大自然的呼吸。

  天柱山不仅自然风光旖旎,更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山间的古刹、碑刻、古道,都见证了天柱山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内涵。登上山顶,俯瞰群山,历史与现实的交汇,让人心生敬意。

  春秋时天柱山为皖国封地,山名皖山,水名皖水,安徽省简称“皖”即源于此,因此天柱山又名皖山,是安徽的源头山。公元前106年,汉武帝登礼天柱山,赐封“南岳”称号。隋开皇九年,炀帝扩疆,改称湖南衡山为南岳,但天柱山仍被尊称为“古南岳”。历代帝王或亲自礼祭或遣吏致祭南岳天柱山。

  天柱山还是“中国第一长诗”《孔雀东南飞》的故事发生地;是三国美女大乔、小乔梳妆的故乡。这里不但引来了王安石、苏轼、黄庭坚等文人墨客,也走出了“京剧鼻祖”程长庚、“章回小说大家”张恨水,也是杂技皇后夏菊花、黄梅戏名家韩再芬的故乡。

  目前,天柱山已经成为安徽省继“两山一湖”之后的第二大旅游经济板块,与黄山、九华山并称为安徽“三大名山”, 天柱山旅游接待人数节节攀升。(记者 程昊)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一季度安徽工业经济开局良好


发布于2024-04-30 08:57:50

十一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完成进驻


发布于2024-04-30 08:57:25

重大发现!安徽发现高品位金矿


发布于2024-04-29 10:52:20

恭喜安徽这些集体和个人!


发布于2024-04-29 10:46:02

新时代 新技术 新生活


发布于2024-04-29 05:5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