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4-04-10 00:3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陈欣然 盛佳玉

  中安在线、安徽文明网、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我也曾赴过琼林宴,我也曾打马御街前,人人夸我潘安貌,原来纱帽罩婵娟……”舞台上,黄梅戏名家韩再芬身着一袭红色长袍、头顶镶珠冠冕、脚蹬深桶踩靴,伴着节奏,扬起水袖轻盈出场,明艳照人,台下掌声雷动。4月9日晚,广东省友谊剧院内,由韩再芬领衔、国家一级演员马自俊、老戏骨张银旺、优秀青年演员汪晨晨等联合主演的黄梅戏《女驸马》在这里上演。

  《女驸马》被誉为安徽省黄梅戏的“看家大戏”,几十年来常演不衰,作为一部极富传奇色彩的古装戏,它讲述了湖北襄阳冯顺卿之女冯素珍冒死救夫,女扮男装上京应试,中了状元后,被皇家强招为驸马。花烛之夜,素珍冒死陈词感动公主,经历了种种曲折后,终于如愿以偿,成就了美满姻缘的故事。该戏通过女扮男装冒名赶考、偶中状元误招东床驸马、洞房献智化险为夷等一系列近乎离奇却又在情理之中的戏剧情节,塑造了一个善良、勇敢、聪慧的古代少女形象。

  《女驸马》叙事幽默诙谐,旋律优美动听,唱词朗朗上口,尤其是大团圆的结局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深受观众喜欢。精致的灯光布景、精彩的演绎、独具地域特色的唱腔,让台下观众直呼过瘾,很多观众专程从外地赶来一睹黄梅风采。

  观众谢恬是香港人,得知黄梅戏来广州演出,立马订了票。“得知这两天有皖粤两地文化交流活动,很好奇,也很高兴有这个机会近距离感受黄梅戏。有些地方需要依靠字幕才能看懂,但曲调悠扬婉转动听,直击人心。黄梅戏来自安徽,有机会一定要去安徽,去黄梅戏的家乡看看。”

  “作为青年演员,台上台下都感受到了广东观众对黄梅戏的喜爱,他们的热情激励我们继续唱好黄梅戏、唱响黄梅戏。”青年演员张敏表示。

  “《女驸马》故事结构很出奇,跟观众的互动很巧妙。广州的观众非常热情,台上演员每丢一句台词出去,都能得到非常好的反馈,这也是我们演员在台上非常享受的时刻。”韩再芬表示,“《女驸马》是安庆地区黄梅剧团的首创、首演,也是院团的镇团之‘宝’。这出戏常演常新,是经历时间淘洗之后的经典之作。现在‘四梯队’的演员都在演,我们也通过经典剧目的演出,培养青春力量,把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本场演出是“岭南风江淮韵——粤皖优秀剧目展演”活动重要演出之一。4月9日上午,粤皖文化走亲戏曲交流座谈会在广东粤剧院举行。广东粤剧院与安徽再芬黄梅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常态化开展文化交流合作,定期组织交流活动。(记者 陈欣然 盛佳玉)

编辑: 武宇
推荐阅读
一季度安徽工业经济开局良好


发布于2024-04-30 08:57:50

十一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完成进驻


发布于2024-04-30 08:57:25

重大发现!安徽发现高品位金矿


发布于2024-04-29 10:52:20

恭喜安徽这些集体和个人!


发布于2024-04-29 10:46:02

新时代 新技术 新生活


发布于2024-04-29 05:5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