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经济 > 经济要闻

六安市“以点带面”破解企业发展难题

时间:2022-07-27 10:53

  今年以来,六安市积极主动做好为企服务“后半篇文章”,聚焦紧盯企业发展中的难点堵点和问题高发多发领域,提出解决方案。按照“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思路,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督促相关单位开展专项治理,以点上问题的突破带动面上工作的推进,取得显著成效。

  “专项行动”破解项目落地难题。今年以来,全市创新开展“抓重点、统要素、促落地”专题调度制度,原则上每周六召开专题调度会,分析项目未开工原因,研究问题解决路径;开展“重安商、解难题、促落地”行动,组织发改、经信、林业及自然资源等部门,先后赴5个县区召开签约未落地项目推进会议,梳理各县区签约未开工项目151个,协调解决了至臻环保设备生产、中国中部家居博览中心等项目问题;开展“优环境、稳经济、集中办公解企难”现场办公活动,针对上海国友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现场反映的因疫情影响,申请延期投产诉求,我市举一反三,梳理排查,仅金寨县就发现了44家园区企业存在相似问题。对此,金寨县立即召开工程建设项目受疫情影响申请延期问题专题会议,确定该县受疫情影响时间为37天,按照“企业申请、主管部门审查(园区项目由经济开发区负责)、县招商引资决策组研究(政府投资项目由县政府研究)、签订补充协议”等程序进行延期时间认定,推动此类问题顺利解决。

  “专项治理”破解企业用电难题。今年2月,安徽亿峰包装科技有限公司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上投诉,反映舒城县经济开发区五金产业园区供电不正常、无预警停电,造成设备和低值易耗品损耗问题。舒城县纪委监委及时督促推动解决个案问题,同时扩大解决类似问题。在解决反映个案问题的同时,舒城县纪委监委举一反三,梳理园区内类似情况,发现29家入园企业生产不同程度受到影响。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联系督促县供电公司,立即排查原因,进行专项治理。不足一个月时间,五金产业园区15处供电隐患排查消除到位,700多米供电线路全面整改完成。与此同时,舒城县供电公司在全县工业园区开展为期3个月的“电力设备免费上门‘体检’”专项行动,目前已完成251家企业设备“体检”,并建立了《园区企业日常供电服务机制》。

  “建章立制”破解企业管理难题。六安开发区在开展轻工重点企业有限空间作业专家指导服务工作中发现,区内涉及有限空间作业轻工重点企业存在安全资料管理混乱、有限空间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照抄照搬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等严重问题。针对以上问题,六安开发区应急管理局组织相关安全专家深入分析研究行业领域特点,编制了《六安开发区有限空间管理制度模板》,并在区内45家涉及有限空间作业的工贸企业中进行推广,帮助企业建立有限空间安全生产责任管理体系。同时,聘任4名市安全生产专家对20家轻工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指导服务。针对发现问题整理归类,编制培训教材,对区内涉及有限空间作业企业开展专题培训,推动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关键少数”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

  “信用赋能”破解企业融资难题。2022年2月,安徽鑫翊新材料有限公司向金安经济开发区反映企业需要融资,但因缺少担保物,无法获取贷款,金安区考虑到企业发展前景较好,迅速与省担保公司联系,通过园区出面担保,为企业解决融资500万元。金安区以此举一反三,为进一步解决同类企业问题,金开区管委会与省担保公司及部分商业银行联合推出政银企合作的创新型“园区贷”信贷产品。今年以来,金开区管委会与省担保公司及部分商业银行联合推出政银企合作的创新型“园区贷”信贷产品,对企业科技含量、亩均效益、发展潜力以及金融征信信息进行综合评审,筛选成长性好的企业,建立服务对象“白名单”。名单上的企业可以直接线上申请贷款,银行线上审批、融资担保公司“见贷即保”,3天内可获回复,5天内即能放款。四方合作、共担风险,“园区贷”让中小微企业获得“利率最优、即批即放”的高质量金融服务。截至目前,该区已有53家企业进入“园区贷”“白名单”,获得银行授信企业18家,授信额度1.078亿元。(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曦)


来源:六安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