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民生

学为结合:稳稳托起“夕阳红”

时间:2022-12-02 14:23

  为满足离退休人员和老年人口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舒城县张母桥镇坚持“增加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坚持“学为结合,以学促为”的施教方针,结合老同志的兴趣爱好,以多种多样的教学形式和丰富的教学内容开展老年教育工作,通过不断的探索、改革、创新,逐步走出一条颇具特色的老年教育路子,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

  记者了解到,张母桥镇现有一所镇老年学校、14所村(街)老年学校、一所敬老院老年学校、一所镇中心校老年学校,共计17所学校,已实现镇村两级老年学校全覆盖。镇老年学校创办于1992年春,是舒城县办学最早的一所乡镇机关老年学校,办学30年来,始终以创建“老年学校示范校”为主线,抓创建,促提高,“三年一小步,十年跨大步”,实现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稳步提高的效果,2002年被评为“县级示范校”,2012年被评为“市级示范校”,2019年被评为“省级示范校”。

  根据学校发展和社会老人入学的需要,镇老年学校先后将庙冲村、街道两所村校纳入分校,镇机关校为政治历史综合类,服务于退休老干部,庙冲村老年学校为农业科技综合类,服务于农村老同志,街道老年学校为文化艺术综合类,服务于街道居民和各单位退休人员。三所学校联合办学,充分结合开展活动,现有在册学员180余人,教师14人,学校建筑总面积达620平方米。14所村(街)老年学校按照“321”办学模式,扎实开展老年教育工作,共有在册学员1300余人,其中长冲村老年学校、庙冲村老年学校、砂院村老年学校、陡河村老年学校和东岗村老年学校五所村校已是“县级示范校”。

  求实创新,增强老年教育的吸引力。张母桥镇围绕“学用结合”,突出老年教育的实践性。在教学内容选取上,注重学员党性修养的锤炼提升。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学员赴毛主席视察舒茶纪念馆、高峰乡新四军旧址、安徽名人馆、合肥渡江战役纪念馆等红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革命精神洗礼。开展“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离退休干部建言二十大”等专题座谈活动。在教学方法上,注重讲授与示范、课本与现实、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有机结合,做到学用结合,以用促学,真正使学员学有所获、学有所用。把专业实践课作为教学的重头戏,同时大胆改革完善教学内容。根据老年人生活实际和需要,先后开设花卉种植、智能手机使用、老年养生保健、“识别假币与假冒伪劣产品”等内容贴近老年人生活的课程,注重培养和提高老年人生活技能。

  围绕“学乐结合”,突出老年教育的娱乐性。张母桥镇围绕“寓教于乐”做文章,努力为老同志改善和优化学习环境。在课程设置上增设文体课,内容涉及广场舞、娱乐、卫生保健、书画等,并将专业课、理论课同文体课穿插安排,同时适当缩短理论学习时间,相对延长文体课时间,使学员学习生活有声有色、有张有驰、劳逸结合,有效增进身心健康。在教学形式上,突出故事性、趣味性,如增加远程教育课程,经常举办座谈、评比、研讨等活动,使课堂教学始终充满趣味和生机,提高学习的效果和感染力。

  学有所为,老年教育成效显现。张母桥镇充分利用老教五支队伍,积极发挥正能量。乡村文艺表演队带头参加镇村举办的文艺汇演活动,推动乡村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关心下一代帮教队积极开展“一对一”帮扶留守儿童活动,通过电话、家访等形式加强与留守儿童的沟通与联系,及时掌握他们的学习和生活状况。加大对特困儿童和特困大学生的帮扶,积极为他们争取资金,解决燃眉之急。人居环境整治义务宣传队积极带头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入户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性。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积极参加卡口排查登记工作,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矛盾纠纷调解队配合镇、村(街)干部和司法部门宣传法律,调处各类民事纠纷上百人次,有效地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这些老学员们的默默奉献,老百姓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纷纷给予高度评价。

来源:皖西日报  作者:   编辑:   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