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民生 > 民生要闻

将行动轨迹精确到分秒

——记市疾控中心流行病学调查组

时间:2021-05-31 09:20

  “某某,女,X岁,某店员工,家住某处。X月X日至X月X日在某店上班,X日在某地参加亲戚周岁宴,晚上X时返回市区住处;X日晚与朋友在某地就餐......”5月13日以来,我市每日通报新冠肺炎疫情的变化时刻牵动人心。短短百十来字的病例行动轨迹,看似简单,而每一个细节的背后,是流行病学调查(简称“流调”)人员在夜以继日的调查和摸排中抽丝剥茧。

  唐昆,是市疾控中心职业病防治科的工作人员,也是市级新冠肺炎防控流行病学调查队成员之一,对他和队友们来说,从“平时”到“战时”的转变是突如其来的。

  5月13日,我市通报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当晚,唐昆和同事曹洪娟一起,作为其中一个流调小组,要前往隔离病区对该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之一开展流调工作。

  流调,对于普通人来说,是一个非常陌生的词。它作为传染病防控的一种手段,过去常被运用于结核、麻风等慢性传染病例的抽样调查中。此次,面对新冠肺炎这种急性传染病,为有效阻止疫情蔓延,市卫健委第一时间组建了20支流调专业队伍,实行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凡是经初步认定的疑似患者,流调人员必须第一时间介入,全面调查摸排流调对象行动轨迹,捋清病毒传播链条,通过抽丝剥茧,找到是谁将病毒传染给了患者、患者又密切接触了哪些人,从而及时采取措施,阻断病毒的传播。

  捋清病毒传播链条,寥寥几个字,执行起来却是千辛万苦。14日凌晨2时,唐昆和曹洪娟到达市人民医院东院区隔离病区。熟练地穿上防护服,进入隔离病房。

QQ截图20210531091859.png

  “您好,我们是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流调人员,请问,您是XX吗?”这样的开场白对于两人来说,不知已重复过多少次。“请问您的职业?您家有几口人?长期在一起居住的是谁......”随着交谈的步步深入,问题也逐渐变得愈加细致和具体,“那您前天去了哪里?搭乘了哪些交通工具?接触过哪些人?是不是在一起吃饭?吃饭的时候和谁坐在一起?”“别着急,您慢慢想,您现在提供的信息越详细、越全面,对我们的排查工作越有利”……因为需要分析流调对象发病前14天及发病后至隔离期间的活动轨迹,所以流调人员需要事无巨细地询问。

  “我们要在最快的时间里从海量信息中排除混杂因素,准确获取信息,并将信息串成一条条紧密相连的链条,分析可能波及的区域,界定哪些密切接触者有潜在感染风险。”唐昆解释说。

QQ截图20210531091908.png

  14天是个比较长的时间跨度,记忆出现模糊是常有的,再加上要面对穿着防护服的流调队员,流调对象难免心理压力大,回忆活动轨迹可能出现偏差。为了尽力拿到准确信息,唐昆和队友们想出了种种办法:看病例最近的朋友圈发过些什么?有哪些移动支付记录?短信记录里有没有涉及到外地?……对于流调对象记忆不太明确的场所还需要前往排查,回溯轨迹,有时候,仅在这些地点就要往返好几趟。遇到流调对象不配合,往往还会刻意隐瞒某些经历或细节,给流调工作增加难度。“之前,我们就遇到过一位与病例有接触的出租车司机,几次沟通无果,他始终拒绝交流。”曹洪娟告诉记者,不能好好谈,她就想方设法加了这名司机的微信,通过“攻心”的方式帮助安抚紧张情绪,同时告知利害关系,最终,这名司机师傅放下了隔阂,主动告知了一切。

  除此之外,监控设备也可以帮助流调人员更精确的排查。此前唐昆和曹洪娟所在小组负责的一例无症状感染者,期间涉及到当事人回家时乘坐电梯,同乘的还有另外三人,其中一人戴了帽子,又在监控的死角,没法识别身份。没办法,他们只好联系了物业,通过监控视频一帧一帧去比对、识别,“找了好久都没比对出来,物业的人都劝我们放弃吧,突然我们舒城疾控的卫东组长就在一帧画面里识别出了这个人,真的是踏破铁鞋。”

  流调是一个不断精细的过程,流调对象随时回忆起一些事情,流调人员就要随时对流调报告进行补充完善。从14日凌晨进入市人民医院东院区隔离病区,唐昆和曹洪娟连续工作了40个小时才将一例核酸检测阳性病例的行动轨迹基本理清,信息详细到了每一个驻留点位,行程轨迹精确到分秒。此后,又经过进一步的排查,截至25日共排查出密接76人,次密接569人。

QQ截图20210531091921.png

  为了不影响家人休息,也避免带来不必要的风险,流调队员们基本上不回家,忙得晚了就在单位为他们准备的休息点睡下了。唐昆的第二个孩子出生才半个多月,他一直顾不上回家抱抱孩子,“想孩子,但是没办法,手头这一摊子事呢”,他说。曹洪娟的孩子刚上小学一年级,疫情发生后,她和同单位的爱人一直忙于工作,孩子只好托给了爷爷奶奶,“在宾馆住10天后才回了一次家,这不,前天又接触了核酸检测阳性患者,又不能回家了”,言语间,对于这种工作状态,曹洪娟显然已经习以为常。

  从5月13日清晨,接到市卫健委卫生应急通知后,市疾控中心所有卫生应急队员就迅速紧急集合,做好防控疫情的各项准备。除了唐昆和曹洪娟这个流调小组,该中心还有4名同志也在其他两个流调小组同步进行着相关工作,另外还有不少疾控人员也一直作为卫生应急机动组的队员参与到流调工作中。职业病防治科科长李鹏飞在没有被安排任务的情况下,仍然主动参与,自始至终进行外勤流调工作。同科室的程婷婷也一直在帮着流调组开展密接和次密接的信息摸排。

  据不完全统计,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截至目前,整个六安活跃在一线的流调队员达百余人,前期因排查对象多,流调队员们每天平均工作时长达20个小时,但用他们的话来说,“要说辛苦是真的辛苦,但我们跑得越多,疫情的隐患就可能被发现得越快。”

来源:皖西日报  作者: 李珊珊 齐盈娣  编辑:   何鸿飞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