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民生 > 民生要闻

答好疫情防控的“高考卷”

时间:2021-06-15 10:11

  6月7日上午9时,全国高考首场考试准时开考,六安市42587名学子奔赴25个考点、1443个考场,迎来自己的人生大考。就在当日凌晨,六安市最后一个中风险小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全市全域均为低风险地区,疫情防控恢复常态化!

  5月13日,六安市报告本轮疫情中第1例新冠确诊病例,彼时,距离2021年高考只剩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疫情发生后,六安市快速响应、科学研判、精准施策,快速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及时遏制疫情蔓延势头。6月8日下午17时,英语科目终场铃声的响起,标志着六安市2021年高考工作圆满落下帷幕,整场考试平稳有序、安全顺利,无一例体温异常考生,没有发生违纪、舞弊和泄密事件,这一场平安高考、健康高考的背后是六安市多个部门联防联控和协作配合的结果,更凝聚了全市人民的智慧和汗水。

  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6月7日上午7时30分,天气晴好,空气清新,裕安区恒大御景湾小区三期,六安二中河西校区高三学生丁雨(化名)走出小区,一辆被洗刷得干干净净的送考专车已在此等候,车旁,是丁雨的班主任和另一位工作人员,“东西都带齐了吧!今天状态还不错嘛,好好发挥!”看到班主任亲切的笑脸,丁雨感到很安心,他在老师和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乘坐专车前往六安一中考点。

  裕安区恒大御景湾小区三期是六安市最后一个由中风险调整为低风险地区的小区,为保障该区域内11名高考考生顺利参加高考,6月7日至8日,裕安区教体局为11名考生安排一人一车,接送参加考试。

  丁雨的居住地,是该小区内最早封闭管理的楼栋。5月14日清晨,当丁雨下楼准备上学时,才发现单元楼外拉起了警戒线,工作人员告诉他,这栋楼被封闭管理了。起初,丁雨很担心,距离高考只剩二十余天,接下来的复习怎么办?会不会影响高考?和他一样担心的还有恒大御景湾小区三期的另外10名高考生。

  但很快,这11名考生就打消了顾虑。“虽然我在家中,但每天的时间安排、学习节奏都是和班里同学同步进行,我和大家一起上课、考试,不懂的题,老师会为我单独电话讲解或视频讲解。”马琪琪(化名)是六安实验中学的高三学生,居家隔离期间,班主任在班级里安装了摄像头,方便马琪琪在家中通过网络实时同步学习,老师整理好所需要的备考资料,定时送到小区物资配送站,再由志愿者交给马琪琪。

  高考前两天,丁雨、马琪琪(均为化名)等11名考生得到一个好消息,将有专人专车接送他们按时参加高考,与此同时,每名考生还收到一份爱心礼包,包里不仅配齐了考试所需文具,还细心地准备了口罩、酒精洗手液、风油精等物品。“特别感谢老师和志愿者们这些天来对我的关心,让我可以安心地在家中度过高中最后的冲刺时光,我对自己的发挥很满意。”6月8日晚,刚刚考完试的马琪琪语气中带着轻松。从学习保障,到生活保障,再到考务保障,马琪琪的母亲感慨万千:“孩子的这场高考凝聚了太多人的心血,对我们来说,这不仅是难忘的高考,也是一次感受爱的经历。”

  “我们对考生实行属地管理和‘两对一包保’制度,考前,由专人负责对接考生,了解考生的各种需求,并及时提供服务。考试期间,安排一人一车由属地平桥乡政府干部和学校老师接送考生前往各自所在考点学校,实现了这11名考生全体按时参加考试、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裕安区教体局考试中心主任陶涛告诉记者。

  “你们可以跟他打个招呼!……我们没有忘了你啊!”5月18日,一场充满温情与欢笑的直播,在六安第二中学高一年级文科8班的教室里开始了。由于该班一名学生因疫情居家隔离无法到校,数学老师张莉特意为他开了课堂直播。“待会和你连麦的时候,你要回答问题啊!”张莉幽默又不乏认真地说。直播视频中的课堂上,同学们都开心地笑了。

  随着疫情防控中的关键环节——流调溯源工作的深入,六安城区多个小区迅速落实封闭管理,5月14日,六安市教体局印发《关于做好线上教学保障等相关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中小学迅速完善线上教学预案,立即启动线上教学,确保线上线下教学随时能够转换、无缝对接,最大程度减少疫情防控对学生学习带来的影响。

  六安二中教科室主任王立余告诉记者:“学校要求各年级一天一摸排被封闭学生的信息,组建直播团队,制定教学计划,编排直播课表,建立被封闭学生家长微信群、学生直播QQ群,稳定学生和家长情绪。线上教学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班内直播,即由本班教师对被封闭在家的学生进行直播,这种方式主要是针对缺课学生较少的班级。另一种是以年级为单位,组建线上教学班级,各年级分别由9名骨干教师组成教学团队,按照统一课表进行线上教学。”据了解,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六安二中还针对各年级线上教学班级配备专职班主任,负责管理、协调和发布信息等工作,组织因封闭居家的学生参加线上“抗疫”主题升国旗仪式,积极宣传防疫知识,切实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工作,真正做到封闭隔离不停教、不停学、不停育,各年级线上教学一直坚持到最后一名学生解封,实现了线上教育教学一个不能少的最终目标。

  联防联控护平安

  6月8日下午17时,终考铃声在六安九中考点响起,考生们陆续走出考点,从眉梢眼角流露出的弧度能看出,笑颜正在脸上绽放。看到这一幕,身为该考点防疫副主考的方义忠,松了一口气。

  方义忠是裕安区疾控中心的一名公卫医师,今年高考,他被安排在六安九中考点担任防疫副主考。

  六安九中设普通考场54间,备用隔离考场6间。作为特殊“考官”,考前,方义忠和考务人员反复优化防疫细节。“如果有考生体温异常,怎么办?”“万一启用备用隔离考场,相关防疫防护工作如何进行?”他们设想了很多问题,一一制定预案,“都是最坏的打算,还好最终都没用上。”方义忠笑说。

  为确保高考安全、平稳、有序,在六安市教育招生考试工作委员会统一部署下,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协作配合,全力护航高考。

  在市教育招生考试指挥中心监控大屏上,各考场环境清晰可见,屏幕可随时切进任何一间考场教室。“各考区除了设置备用隔离考点,还根据防疫需要,专门成立涉疫处置事项专家小组,对考前、考中可能出现的情况分析研判,提出处置意见,有效组织实施。”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副院长张初平介绍说,同时,每个考点还增设一名疫情防控副主考,专职负责防疫常规工作和突发事件处置。

  “包括方义忠在内,我们总共选派了25名业务能力过硬的公共卫生专业人员担任考点防疫副主考。”市卫健委二级调研员曹云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除此之外,卫健部门还积极配合教育行政部门,对所有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实行健康评估制度,提前14天进行日常体温测量和健康状况监测;协调充足的单针型新冠疫苗,做到涉考工作人员疫苗接种应接尽接;考前三天内,对所有涉考工作人员再进行核酸检测,结果阴性者,方可参加考务工作。

  6月8日,一名“暖心交警”护送摔伤考生就医的身影在网络走红。当日上午考试结束时,在六安九中考点执勤的陈恳接到求助,一名考生下楼时不慎摔伤,腿不能动。陈恳立刻赶到学校,把受伤的考生就近送往皖西卫生职业学院附属医院(市二院)接受治疗。期间,他全程陪同,治疗结束后,他将考生送回考点,背进教室。

  高考平稳结束,公安交警也交上了完美“答卷”。据了解,5月26日起,全市公安机关相继对考点及周边治安、交通等情况开展清理排查。考试期间,积极开辟高考服务“绿色通道”,为考生提供身份证办理一站式服务。高考首日,在各考点设便民服务台,50名交警铁骑队员巡逻在考点周围及宾馆住地,有力有效服务考生和家长。为期两天的高考,全市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3151人次、警车639台次,确保各考点、考生集中住地宾馆和考生的安全。

  当高考遇上疫情防控,注定不容易,注定不平凡。从“爱心车队”持续17年送考路,到推进安康码申领为考生加“码”助力;从环保、城管、住建联合为考生“禁噪”,到排查“高考房”卫生隐患、“互联网+明厨亮灶”保障食宿安全……“虽然碰上疫情,但学生依然可以在安全舒适的环境下考试,谢谢每一位护考人!”金安区毛坦厂中学带队老师桑心忠由衷说道。

  大考启示录

  疫情也如一场大考。

  记者从市教体局了解到,本轮疫情中,教育系统最高峰有3800余名教职工、4万余名学生被封闭居家观察,没有一所学校因此停课,线上、线下教学活动均正常有序开展,全市80余万教职员工无一人被感染,教育教学秩序总体平稳有序,高考工作顺利圆满完成。

  “居家隔离”、“线上教学”、“平安组考”,这个五月,我们经历的,不仅是疫情防控的应急之举,更是全市教育系统全力以赴答好的民生考卷。

  5月13日晚,本轮疫情中第一例新冠确诊病例公布时,市、县(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已全部启动,各地各校迅即响应,第一时间全面实行校园封闭管理,人员进入校园严格执行佩戴口罩、“一米线”、核验身份、体温检测、信息登记等流程,持续加强师生员工健康监测和预警,顺利完成主城区81所中小学校,28万余名教职员工和学生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对因隔离或区域封闭管理的学生,立即启用线上教学和帮扶联系机制,针对性做好关心、疏导和服务工作,并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对主城区43家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联合督查。稳慎完成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组考工作,科学筹划中高考疫情防控工作。针对金安区毛坦厂中学高考复读生均需返回报名地参加高考的特殊情况,制订“一方案一预案”,所有考生安全顺利返回报名地参加高考。

  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陈明龙接受采访时表示,在这场答卷中,全市教育系统经受住了疫情防控和高考组考的双重考验,也探索积累了有效的经验和做法,“总的来说,可以用四句话来概括:闻令而动,打好疫情防控‘闪电战’;严防死守,打好疫情防控‘阵地战’;重点突破,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慎终如始,打好疫情防控‘常规战’。”

  “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对突发疫情有充分的准备,是疫情发生后教育系统能够及时应对,精准处置的关键所在。”陈明龙说,接下来,全市教育系统将结合本轮疫情中的经验和做法,时刻绷紧思想之弦,时刻保持警惕之心,进一步严格普通中小学幼儿园及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做好日常监测预警,严控各类聚集活动,持续落实疫情防控健康教育,强化各类情况下的应急处置,全力实现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常态化和规范化。

  “2021年的夏天注定不寻常,如果能让大家明白,世界上有一些人与事值得去学习、领悟、珍视、动容,何尝不是更深层的教育?”这是六安二中高二学生刘婷旸在“国旗下讲话”中的一段文字。

  如她所言,相信我们每个人在这次疫情中都有收获和启示。(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单姗 李珊珊)


来源:六安新闻网  作者: 单姗 李珊珊  编辑:   冯一嘉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