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民生 > 民生要闻

六安市用心呵护绿色“山水画”

时间:2021-11-26 10:05

  六安为这方山水欣喜。淮河、淠河、史河、杭埠河、汲河、沣河、丰乐河“一干六支”纵横交错,蜿蜒数百里,六大水库犹如大别山的玉带明珠,水资源十分丰富。

  六安为这方山水担忧。根据2020年安徽省水土保持公报,六安市水土流失面积为2187平方公里,占国土总面积的14.2%,占全省水土流失总面积的18.16%,为全省第二多的地市。

  近年来,皖西儿女用智慧和双手,再造了秀美山川景象。“十三五”期间,六安市水土流失面积减少了503平方公里,总体减幅23.0%,平均每年减少100.6平方公里。同时,六安市水土流失状况呈现出高强度向低强度转化的趋势,实现了面积强度“双下降”,水土流失得到明显改善,人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遏制。

  绘就皖西好风光

  初冬时节,暖阳高照,天空湛蓝,一条条清澈的河流绕过美丽的村庄,在绿水青山间潺潺流淌,好山好水好风光……

  市水利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鲍家章向记者介绍,六安市地处大别山区,山地丘陵区面积占比高,且山高坡陡,降雨充沛,自然侵蚀较为严重。六安市境内水土流失主要发生在金寨、霍山、舒城等西部和南部山丘区;同时,随着工业化、城市化、城镇化进程快速发展,公路、铁路、城镇等大规模建设导致的人为水土流失问题日益凸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水土保持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是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六安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以治理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为主线,以生产建设项目监督管理为重点。经过多次的综合防治与治理,全市水土流失面积不断减少,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在治理规模、程度、质量和效益上都步入了一个新阶段。同时,为全面准确掌握水土流失变化趋势,“十三五”期间,市级投入200万元对水土流失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并按年度发布了《六安市水土保持公报》,保证了社会公众充分享有水土保持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六安市是省内第一个发布水土保持公报的地级市。

  山川增绿人增收

  “这一片山头都是油茶基地,油茶花开,洁白淡香,漫山遍野,可美了。”在金安区黄墩村油茶基地,记者看到梯田层层依,碧波湖中荡,绿树相掩映,“保护好这里的水土,是头等大事,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生态环境好了,经济才有可能发展。”金安区水土保持中心主任高兵告诉记者,黄墩村因地势较高较陡且灌溉困难,岗地几乎没有收入,2018年实施了黄墩小流域项目,通过等高埂梯田建设,将其改造成了3500亩油茶标准化种植基地,优化了产业结构,增加了当地农民收入。不仅如此,金安区还结合实际,提出水土流失防治“一城三区”的总体格局,“一城”指的是城市人居环境维护区,其中包括程家圩、龙河两条小流域;淮河流域农田防护区,包含金安区北部淮河流域区域,包括19条小流域;江淮分水岭丘陵土壤保持区,指六安市中部江淮分水岭地区打造以脆桃园、猕猴桃园等各类果园为主的“江淮果岭”金安段,包括15条小流域;长江流域山区及丘陵水源涵养维护区,指金安区长江流域区域,包括31条小流域。

  记者从水土保持中心了解到,围绕小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和乡村振兴,“十三五”期间,是六安市历史上投资最高和治理面积最大的五年,共实施了31个小流域综合治理水土保持重点工程,总投资3.44亿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88平方公里,超额完成625平方公里的规划治理任务。项目建设充分结合当地旅游、农业等产业发展和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既保护了水土资源,改善了群众居住环境,又提高了群众收入,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强化监管护生态

  为保护水土资源,看住人为水土流失,“十三五”期间,六安市强化了对生产建设项目的监管手段。强化源头监管。制定《六安市水利局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管理办法》,严格依法加强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对不符合水土保持法律法规和生态红线要求的项目,坚决不予审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持续开展年度常规监督检查,“十三五”期间,共开展水土保持监督检查2000余次,查处疑似违法违规项目996个,制作发放《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义务告知书》和《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有关文件规定选编》1万余份。全面启动遥感监管和信用监管。自2019年开始,依托水利部和省水利厅的卫星遥感等信息化手段,发现、判别疑似违法项目,并进行现场查处;同时启动水土保持信用监管,实施信用联合惩戒,让违法主体“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同时,六安市水利局建立完善与市发改委的协作机制,依托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摸清生产建设项目底数,建立项目监管台账,实现了源头监管。加强与市住建局对接,将水土保持方案纳入建设项目工程建设许可阶段进行审批,在兼顾政府服务效率和质量的同时,避免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未批先建”情况的发生。加强与补偿费征收部门联动,强化催缴力度,提高征收效能,“十三五”期间,六安市共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2842.8万元。

来源:六安市人民政府  作者:   编辑:   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