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六安 > 三农 > 民生要闻

中安在线   2024-03-28 17:24:2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冉   编辑:郭妍

  近年来,三十铺镇党委探索将“党建+合作社”作为抓好基层党建、促进集体增收的“重头戏”,瞄准目标、强化联动、凝聚合力、拓面提质,将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合作社的抱团发展、群众的能动作用等要素有效融合,努力实现“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集体增收入”。

  因地制宜,科学谋划“路线图”。围绕“一年打基础,两年全覆盖,三年上台阶”的目标,坚持统筹谋划、上下联动、示范带动、全面推进,打造“一村一品”“一镇多业”产业发展格局。15个村均创办集体经济合作社,因地制宜发展菌菇、稻草覆盖马铃薯、美国甜橘、罗氏沼虾、蚕桑、太平集丝苗米等养殖特色支柱性产业。同时,对传统农业产业进行“补链”“延链”,先后推进十里果乡冷链分拣中心、食用菌产业基地和电商基地项目建设,做优稻米加工、菌类烘干、农事一体化服务等二产,做大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新型电商等三产,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延伸产业链、供应链,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

  党建引领,盘活村级“人才库”。牢固树立“党建+”理念,引领各类人才广泛参与合作社建设,把组织优势、人才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合作社。配齐配强班子,坚持把政治素质高、作风过硬、带富能力强、群众口碑好的群众选入村“两委”班子,集智聚力,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抓好人才选育,注重从致富带头人、返乡大学生、优秀党员等群体中为合作社“选苗子”,采用“导师帮带”,培养一批思路广、想干事、善发展、能致富的优秀经营管理人员,充实合作社骨干力量;大胆使用能人,深入挖掘乡土人才资源,发挥“土专家”“田间能人”在本村本乡情况明、技能精、经验富、有影响等优势,输送农技知识、致富信息,实现“精准结对”。同时,树立“能人就在身边”的用人理念,支部书记和副书记带头学习技术、创新技术、改进技术,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真正成为农民群众创业增收的“助推器”。

  试点先行,率先种好“试验田”。大力推行典型引路法,对现有基础较好的凤凰、刁岗、赵寨党支部,加大指导力度,推动村“两委”班子成员和村集体经济组织、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进一步完善经营管理和工作运行机制。加大重点扶持力度,在产业规模、品牌效应、带动效果等方面予以提升,打造一批示范典型。2023年以来,三十铺镇围绕“产业强镇”发展思路,整合利用赵寨村等5村资源抱团发展菌菇种植项目,新建菌菇示范基地,其中一期占地40亩,有16座棉被大棚和1座玻璃大棚,基地配备拌料、制包、灭菌、接种、烘干等专业设备。截至目前,赵寨村已种植羊肚菌18亩,亩产可达到600至1000斤,预计为村集体经济增收40万元以上,带动村民就业30余人。 

  三项机制,夯实民生“致富基”。利益联结机制。紧扣合作社绑定农户、村“两委”绑定村集体合作社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多种发展模式,积极探索资源相近、地域相邻的村抱团发展,把支部嵌入产业链,形成稳定的产购销关系,做高经营性收入,筑牢互惠共赢利益链条。考核激励机制。按照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激励办法,及时落实配套资金,出实招拿真金支持鼓励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并纳入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和年度重点工作考核。廉政保证机制。镇纪委多措并举对村级集体经济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重点对村级经济组织在资金使用、财务管理、“三资”管理等方面开展督查,严格规范村级组织和村干部履职行为,全力保障村集体经济项目健康运行,切实维护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和群众权益。 (刘冉)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