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旅游 > 旅游要闻

美在文明风尚 乐在生活质量

——东河口镇牌楼村美丽乡村建设侧记

时间:2021-05-27 09:10

  “好婆媳”、“好儿女”、“好夫妻”,以及“爱国星”、“教育星”、“新风星”……在金安区东河口镇牌楼村,近年来通过开展一系列乡风文明评选活动,营造淳朴和谐的乡风氛围,让美丽乡村不仅美在环境,更美在文明风尚,不断提升村民生活幸福指数。

QQ截图20210527090837.png

  牌楼村位于金安区东河口镇南部,因高氏祠堂高牌楼得名。1947年8月,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张家店战役期间,前线指挥部设在高家祠堂的三和堂内。战前指挥部在战役中起到了重要的信息枢纽作用,而经风雨侵蚀、战火洗礼,已不复原来的面貌。在村民们看来,这是村里的标志性建筑,也是红色文化遗产,要加以修复保护。而2016年以前,金安区重点贫困村、省级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的牌楼,是集体经济空白村。基础设施不完善,村容村貌不改造,无不影响着村民们的生活质量。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该村充分利用光伏扶贫、茶园改造、大棚蔬菜、千亿斤粮食增长工程,2017年度实现集体经济收入122000元。围绕“红色基地、山水牌楼”一个主题,本着整治为主、规模适度、突出农村这一理念,该村更是着力打造一个依山傍水、宜居宜游的国家级美丽乡村。充分挖掘红色文化和绿色生态资源,依照修旧如旧原则修缮指挥部旧址,新建便民服务中心、农民文化活动广场,以及新修水泥道路、桥梁、公厕等基础设施,牌楼村大大改善美化了环境。

QQ截图20210527090942.png

  现指挥部旧址为晚清徽派建筑,前后进各10间,内设“张店大战在东河口”、“抗日战争在南山”、“农耕文化园”三个展区,补充原汁原味的实物和资料。牌楼村不仅充分利用指挥部旧址,还传承发扬非物质文化遗产《邀大岭》、《六安灯歌》和《婚俗》,特别打造了农耕文化园。“保护和传承农村优秀传统文化,让美丽乡村更有活力和魅力。”牌楼村党支部副书记高绪中告诉记者,游客走进美丽乡村不仅看到美景,还能看历史赏古迹,形成“保护-开发-利用-保护”的良性循环。

  非遗传承人之一刘显勇,熟悉村情村貌,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导游。近几年,他深切感受村容村貌大变化的同时,也深感村民们的文明素质和干事热情有了大提升。让村民邵善和引以为傲的是自家大门上的“新风星”牌子,不仅处处注重自己言行,还主动带头引导其他村民从点滴做起倡导文明新风。牌楼村在全村广泛开展的“星级户”创建评比活动,通过张榜公布、挂牌表彰等方式,树立了一个个文明楷模。

  该村还通过讲述宣扬身边人的好家风故事,展示家庭美德,倡导文明家风。早年间,为改善家中困境,张家德和妻子不怕苦累外出打工。在老人们患病期间,夫妇二人都昼夜陪伴精心照顾。他们还注重教育培养两个女儿考学奋进,热心助人与邻居和睦相处。只要提起张家德夫妇,村民都会大大称赞。夫妻和睦、儿女孝顺、邻里和谐……“家风”评选活动,激发了广大村民的参与热情,获评的“好夫妻”、“好婆媳”、“好儿女”用身边真实事例感染着大家,成为大家争相学习的对象。

  在“美丽”上做文章,在“文明”上下功夫。走进村口,便可见寓意为“节节高”的红色雕塑,抽象的植物造型层层叠叠,红色象征着喜庆激情,正见证和诉说着牌楼村村民们生活“节节高升”。

来源:皖西日报  作者: 谢高欢 张静 黄雪彦  编辑:   何鸿飞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