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旅游 > 旅游要闻

疫情之下,暑期旅游摁住“暂停键”

时间:2021-08-12 09:06

  领略自然风光,安心“逛吃逛喝”,遍享“文化和科普大餐”,加入亲子游、避暑游、养生游等精彩队列……往年的8月,是暑期旅游最火爆的月份,但是今年,却因为疫情的缘故冷清了下来。在国内已经接近结束的疫情,最近又出现了反弹的趋势,这让旅游从业者心心念念的暑假旅游“黄金期”基本面临夭折。疫情反弹,你还会选择出游吗?就此,记者采访了部分市民、旅行社从业者以及相关部门。

  市民:暂停安排出游,选择“家里蹲”

  “心心念念的西安之旅,因为疫情而被迫取消了,望着孩子们失望的眼神,我也很郁闷。因为疫情已经两年没带孩子出去旅游了,为了这次旅行我做足了准备工作,但国内疫情的突然反弹,让我在出发前的一晚放弃了出行。”市人民医院医生何靓于上月底退订了一家四口前往西安的机票,虽然心有不甘,但也无可奈何。“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深知抗疫的艰辛。国家为了防控疫情真的投入了太多太多。为了不给国家添乱,我和家人主动放弃出行,也希望这波疫情能早日结束!”

  无独有偶,同样是准备暑期带孩子亲子游的市民周远也跟记者表达了同样的遗憾,她说:“想着暑期带被学习折腾的心力交瘁的孩子去新疆或者内蒙古这种辽阔的地方放飞一下心灵,没想到突如其来反弹的疫情不得不让我们选择暂停出游计划,我把之前定的机票和宾馆全退了。虽然日子还是照常过,但终究还是遗憾,愿接下来一切安好,疫情早日结束。”

  记者了解到,日前,市疾控中心已向广大市民发布紧急健康提醒,请广大市民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动态,及时了解各地风险等级。近期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热点景区和非必要的出差等。如已经前往,务必全程做好个人防护。

  另外,随着“非必要不离市”的警示发出,不少市民选择暂停或取消旅行安排。虽然有遗憾,但很多市民表示,在家‘躺平’总比外出突遇疫情幸运,不仅是对自己的保护,也是不给国家防疫工作添乱。

  旅行社+线上旅游平台:及时处理退团相关事宜

  暑假本来是亲子游的黄金时期,从7月份的情况来看,国内旅游业已恢复正常,市场确实非常火爆。“7月20日之前我们生意都很好,从20号之后客流量就比较少了。进入8月份以来,我们旅行社共给8名散客和344名团客办理了退款服务。散客退团金额达到17630元,团队退团金额达到912650元。”安徽迎驾国际旅行社六安分公司门市部经理陈梅告诉记者,往年暑期是旅行社的黄金接待时期,因为孩子放假后,家长会带孩子出游,暑假的旅游订单量相当可观。但如今为了防控疫情,目前各地也正在升级疫情防控措施。

  “像我们,8月6日已经接到了市文旅局下发的通知,不得组团前往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跨省旅游,也不能接待中高风险地区旅游团队。目前虽然旅行社还在坚持营业,但只有六安市内景点可以发班,如天堂寨一日游、霍山大峡谷漂流等,但基本没人敢报名,旅游像是被按下了‘暂停键’。”

  另一家市内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孙丽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也已退掉全部订单,对于市民可能出现的损失,进行了全力协调。从7月23日开始,旅行社陆续接到退团申请,近十天,已经处理了200多份退订的订单。

  记者从市区多家旅行社了解到,很多有旅游计划的市民纷纷选择退团不出游或者延期出游,旅行社也及时处理了退款等相关事宜。目前,国内多家航空公司陆续发布了针对涉及疫情的不同城市的退改签处理办法,符合日期条件的可以免费退票或者改签。携程、去哪儿等线上旅游平台持续关注疫情发展动态,针对用户发布最新的相关退改措施。如携程已通过官方账号,宣布启动突发灾害旅游保障计划,发布交通产品、酒店产品、度假产品无损退订政策。

  相关部门:减少出游和社交安排

  近日,市文化和旅游局也发布提醒,呼吁广大市民出游期间加强个人防护,健康安全出游,合理安排出行。要通过权威渠道了解出发地及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自觉遵守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发布的公告警示提示,提前了解景区开放、限流和门票预约措施,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游。出现感冒、发热等症状时,应停止游览并及时就医。保持警惕状态,避免麻痹心理,积极配合疫苗接种,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勤通风,养成“一米线”好习惯。乘坐交通工具、入园游览时自觉与其他游客保持间距,就餐时拉开桌椅间距,避免扎堆。咳嗽、打喷嚏时,注意用肘部或纸巾遮掩,不随地吐痰。

  “鉴于当前国际和国内疫情形势,建议还是坚持‘非必要不外出’的原则,特别是不要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诗,不一定在远方,也可以在家乡。自己的家乡,不正是他人眼中的远方?这段时间可以和家人一起,赏赏身边习以为常的风景,品品熟悉的风物人情,不也挺好?”金安区卫健委党组成员、疾控中心主任朱善友表示,并呼吁广大市民继续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意识,坚持“防疫三件套”:佩戴口罩、社交距离、个人卫生。(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桑宏 杨子)

  采访札记

  疫情未定,匹夫有责。在当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每个人都不可置身事外。面对疫情,我们广大市民都应该为防疫尽一份力。笔者认为,非常时期,旅游热点景区人流量较多,人员聚集,此时出去游玩会对疫情防控带来一些风险。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暂停出游,选择“家里蹲”或许最为理智,万一旅游归来绿码变黄码、红码,那可真是得不偿失。暂停出游不仅仅是为了家人和自己的健康和安全,更不会给国家添乱,也是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

来源:六安新闻网  作者: 桑宏 杨子  编辑:   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