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新闻中心 > 霍邱县

霍邱县探索扶贫新机制亮相央视

时间:2021-03-10 09:32

  日前,霍邱县探索完善扶贫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发挥扶贫项目资金效益,精准滴灌乡村特色产业的做法,被央视和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制作的纪录片《摆脱贫困》报道。

  据了解,该县建起了全国首个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通过加强源头管理,“选好”扶贫项目。按照“户参与、村申报、乡审核、县审定”的流程统一进入项目库。每年第四季度,对扶贫项目进行认真谋划,按照动态管理的原则建立扶贫项目库。加强过程管控,“建好”扶贫项目。对扶贫项目实行项目公示公告制、法人负责制、招投标(政府采购)制、合同管理制、工程监理(监管)制、竣工验收制、国库集中支付制、决算审计制、绩效评价制、责任追究制等“十制”管理。强化资产管理,“用好”扶贫项目。对扶贫资金形成的集体资产进行排查登记,明确产权。强化扶贫资产运营管理,规范扶贫资产租赁、运营、维护以及收益分配,积极探索扶贫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

  在具体做法上,该县将稻虾综合种养、麻黄鸡养殖、朗德鹅养殖、经果林等被确定为霍邱县特色产业项目,特色产业逐步做大做强,南岗区打造“江淮果岭”,打造产学研全产业链生态循环构树扶贫科技示范园。中畈区发展特色养殖,如皖西白鹅、“霍寿黑猪”、朗德鹅等,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和重点贫困村年集体增收增加。北湖区做活“淮水文章”,积极推广稻田龙虾生态养殖,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在沿淮湖洼地发展莲藕、蔬菜、蘑菇等种植产业,建成全国单体面积最大的莲藕产业扶贫基地。

来源:六安新闻网  作者: 张瑞  编辑:   贺千舫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