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新闻中心 > 金寨县

桃岭乡:生态之乡展开绿色画卷

时间:2021-09-26 09:36

  金寨县桃岭乡以山水之乡被誉为“县城的后花园”,境内水系纵横,有史河、大石河、百花河、吴湾水库、小龙潭水库等众多水域,背靠悬剑山。近年来,桃岭乡致力于打造生态之乡,树立绿色名片,还游子梦里故乡。

  “林长制”管护青山绿树。巡山护林、宣传防火、带领村民治理荒山,退耕还林,杜鹏忙得不亦乐乎。桃岭乡高湾村位于悬剑山脚下,当上林长后,桃岭乡高湾村党支部书记杜鹏感觉责任更重了。为保护悬剑山的生态环境,杜鹏付出了不少心血。像杜鹏这样的林长,桃岭乡共设置51名,其中乡级林长35人,每个月巡山1次;村级林长16人,每月巡山3次。围绕森林抚育管护,实施生态护林员项目,设置生态护林员岗位,优先向边缘易致贫人口等群体倾斜,目前在聘生态护林员100人、公益护林员4人,人均劳务年增收7800余元。

  “河长制”守护碧水清流。活水绕城,草木青葱。自2017年以来,桃岭乡河长制工作全面铺开,各级河长认真履行职责,主动认河、巡河、护河,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随着河长制工作深入推进,桃岭乡一条条河流、一座座水库经过“洗礼”正焕发光彩,“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今年以来,全乡紧紧围绕“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科学编制主要河流“一河(湖)一策”管理保护方案3份,更新乡、村河长13名、河湖保洁员32名。

  “路长制”监护路明屋净。2020年,桃岭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环境卫生志愿服务分队,将桃岭乡集镇区划分10个模块,乡班子成员担任一级路长,乡村干部、村民组长和环卫保洁人员担任二级路长。对集镇区域内10个区域实行责任挂包。2020年4月,一批“路管家”正式上岗,并指导沿街商铺签署《桃岭乡环境卫生三包责任书》,自觉承担主体责任。除了每天巡逻占道经营、乱贴广告等,路长还向商户发放调查问卷,有什么需要帮助解决的,都可以向路长反映,让商户们真正感受到路长的“店小二”精神,真正实现“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截至目前,桃岭乡共设立路长84名,吸纳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290多名常态化参与“路长制”工作,确保乡内的主次干道全覆盖、无盲区,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宜居乡村。(程 梅)

来源:六安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