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新闻中心 > 裕安区

“六心”创建,妙招激活一盘棋

裕安区鼓楼街道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调查

时间:2021-06-16 10:15

  “社区干部解决问题有力度、有温度,为我们小区居民办了很多实事。”说起现在社区干部及工作人员服务质量与态度时,裕安区鼓楼街道东门社区居民李师傅竖起了大拇指。前不久,该社区网格员在巡查时发现,兴美花园三期三号楼西边三楼住户雨棚摇摇欲坠,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迅速联系相关人员,第一时间在楼下设置警戒带,经过工人师傅的拆卸,该户雨棚安全“着陆”,排除了安全隐患。

  今年以来,鼓楼街道对标“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在全街各基层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入开展“党建贴心、服务热心、管理称心、安全放心、环境舒心、文化润心”的“六心”社区创建,推深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中进行了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

  找准问题“症结”,开好治理“药方”

  创新社区治理,是推动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选择。鼓楼街道通过走访调研发现,近年来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市民需求日趋多元,人们更加关注生活质量、公平保障、个人权益、人居环境。由于社区管理体制机制不健全,一段时间以来,社区治理还是按照“穿新鞋走老路”的模式,从而出现了“该管的未管,不该管的强管,管了的又管不好”的现象,影响和制约了社区健康发展。

  为此,鼓楼街道秉持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着力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基层所需和群众呼声,从群众和经营主体急难愁盼的问题入手,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

  “社区治理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米’,影响到每一个小区、每一位居民。只有找准社区治理的关键‘症结’,才能推进社区治理有的放矢。”鼓楼街道党工委书记姜文龙介绍,他们把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落到实处,扩大党组织的有效覆盖,抓住党员这个关键少数,对在册、在职、在地的各类党员进行摸底,与驻街单位形成党建联盟,强化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遵循城市治理规律,在此基础上创新开展“六心”社区创建活动,着力构建基层党组织领导、多方参与、共同治理、共促发展的城市社区发展治理体系。

  “六心”多元共治,深化“进社入户”

  鼓楼街道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先行探索城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路径、新模式,搭建民主协商议事平台,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形成了街道社区特色的基层治理和服务创新的“六心”模式。

  让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居民共同参与,才能下活社区治理这盘棋。通过创建“党建贴心”的暖心社区、“服务热心”的温馨社区、“管理称心”的满意社区、“安全放心”的和谐社区、“环境舒心”的文明社区、“文化润心”的幸福社区,不断促进群众素质提升,打造和谐邻里。

  鼓楼街道在“六心”社区创建中,不断激活创建“细胞”,积极深化“进社区、入民户”活动,活化创建载体,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夯实基层基础,凝聚强大合力,有效破解社区治理中组织碎片化、人际陌生化等难题,并最终实现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有效探索。

  “我们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走进服务对象和居民家里,察民情访民意,做到‘两个记录’‘四个摸清’,即记录走访对象基本情况、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摸清群众思想动态、实际生活水平、致困真正原因、群众真实愿望,落实精准帮扶,走好为民办实事‘第一步’。”鼓楼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兵说道。

  尤其在深化“进社入户”活动中,鼓楼街道扎实开展“三问三必访”活动。准确掌握群众需求,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广开言路开展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三问”活动,立足职能特点和工作实际,做到“三必访”,即矛盾多、问题多、群众意见大的必访;重点人群、重点户必访;居民代表、“两代表一委员”必访,推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落到实处。

  凝聚合力聚焦重点。聚焦党建引领,拓展社区党支部、楼栋和商圈党小组覆盖率,推深做实“五单五好”和“居民说事、干部解难”服务机制,推进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推动共建单位、驻街单位形成共建共治、互联互动的共识,巩固创建成果,全面整治“十乱”问题。

  同时,该街道着力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做实做活志愿服务活动,破解民生难题,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立即办、协商办、盯着办。聚焦社区治理难点痛点入手,从基础设施、改善民生、营商环境、社会救助、物业管理、矛盾纠纷等难点堵点入手,建立党员干部“帮扶台账”,落实帮扶措施。

  一桩桩、一件件,桩桩件件都与党员干部紧相连。居民商户的烦心事就是社区亟待解决的要事,党员干部一件件梳理、一条条研究、一项项落实,时刻用一片真心诚意和具体的行动,温暖着民心,顺应着民意。

  主动“上门服务”,化解“疑难杂症”

  “过去群众来办事,楼上楼下跑,办事效率不高,还不方便。现在党员干部多跑路,让群众只跑一趟就可办完事了。”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义亮说,他们将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的智慧和力量化为动力,通过创建“六心”社区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立足抓党建、强服务、细管理、保安全、优环境等中心工作,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

  “开展‘六心’社区创建,很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要解决有政策无温度的问题,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党的温暖。”该街道党工委书记姜文龙语重心长地说。鼓楼新天地公厕管护人员胡祖贵一家3口人,户口在狮子岗乡,爱人患病,儿子在上高中,家中收入微薄,无法承担房租,一家三口挤在管护房中。社区在走访摸排核实她家的情况后,及时将该户情况上报街道党工委,姜文龙第一时间带民政部门工作人员上门看望,并积极对接区住建部门,安排社区帮办,从近郊乡镇帮助解决了一套区级公租房,目前该户已入住,同时姜文龙还将自己电话号码留给胡祖贵户,告知今后若有什么困难可以直接联系。

  聚焦便民利民,提升服务温度,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家住鼓楼街道庆安社区丽湖苑6号楼502室居民找到居委会求助,反应楼上漏水,家中主卧室漏水严重。了解事情缘由后,庆安社区立即组织人员前去查看漏水情况。经过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多次走访和沟通,602室重新整修卫生间的防水 。最终邻里矛盾得到了及时化解,大家对居委会的调解结果也很满意。

  “我们通过‘六心’创建,就是努力推动社区治理规范化、体系化、现代化,更好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着力形成‘组织引领、多元共治、功能完善、邻里融合’的治理新体系。”姜文龙表示,他们将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关心的需求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感言:深入推进社区治理创新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社区治理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和谐稳定,构建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需要各方联动、持续创新。鼓楼街道以打造“六心”社区为目标,探索出新形势下社区治理的新路子,值得学习借鉴。

  社区作为城市居民组成的社会生活共同体,是城市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社区治理工作不仅关系到每位居民的切身利益,更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当前,必须以基层党建为引领,推动社区治理创新,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和治理效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推进社区治理创新,构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社区治理创新,是社会治理创新的重点和难点,亟须创新工作思路,探索治理新模式。各地在具体实践中,要善于运用先进的理念、科学的态度、专业的方法推进城市社区治理系统化、精细化、法治化、智能化,全面提高社区治理效能,致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鲍远锋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程传军)

来源:六安新闻网  作者: 鲍远锋 程传军  编辑:   冯一嘉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