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新闻中心 > 裕安区

裕安区:“指尖”监督提升基层治理成效

时间:2022-12-09 15:31

  去年以来,裕安区纪委监委持续推广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借助信息化手段推动小微权力监督到边到拐、有形有效,充分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基础作用,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融入基层治理。

  紧盯“急难愁盼”,为民纾困解难

  2022年10月,新安镇纪委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上收到群众投诉反映徐渡村小元组道路泥泞,通行困难。新安镇纪委收到投诉后,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人员进行调查核实。 

  针对群众反映诉求,在区纪委监委的督促下,新安镇政府组织徐渡村委会召开村两委会议,商讨并确定道路修缮方案。10月22日,徐渡村村委会采购了砂石,并安排施工人员将该条辅助道路铺垫修缮完毕,保障该条道路正常通行,该工程共整修徐渡村小元组300米道路,惠及全组62户、186口人。10月25日,新安镇纪委对投诉问题回访,投诉人表示满意。

  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以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为契机,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截至目前,全区在线投诉1618件,已办结1608件,办结率99.4%,群众评价满意率94%,群众投诉件、办结件居省市前列。

  加强信息公示,发挥群众监督

  区监委聚焦小微权力监督,利用信息化推动监督下沉落地,及时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公开公示,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2022年9月,单王乡荣店村村民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低保公示信息上,发现该村村民徐某某家庭条件较好却依然享受低保待遇,随即在平台进行投诉。

  收到该投诉事项后,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督促单王乡纪委牵头成立临时联合核查组,对问题详细核查。

  经核查组走访及查阅相关资料,徐某某在2021年申办低保时符合条件,申报流程规范。经核查组对徐某某家庭经济状况复核,发现徐某某当前的经济收入情况已不再符合享受低保待遇条件。单王乡纪委督促乡社会事务办立即启动动态调整程序,2022年10月,乡社会事务办对徐某某低保资格进行核减。事后,单王乡纪委向群众反馈办理结果。

  为保障群众的“知情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进行,区纪委监委利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不断规范基层单位信息公示公开工作,将村(社区)党务、村务、财务统一公开于一个平台,广泛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截至目前,平台累计访问量达548.8万人次,注册用户16万余个,公开公示信息5.3万余条。

  强化基层监督,提升治理效能

  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基层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不断加强小微权力监督,严肃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2022年2月,江家店镇华祖村村民匿名反映2020年洪灾时华祖村沿河受灾的村民没收到任何救灾补助。

  收到投诉后,区纪委监委立即督促镇纪委牵头成立调查组核实。经核实,2020年12月7日镇财政拨付给华祖村2020年“720”洪灾补助款共计1.7万元,在实际发放过程中,经办人员为便于操作,仅将种粮大户救灾款直接打卡到户,对于沿西汲河的东庄组、沙堰组、仓房组三个村民组受灾补助款分别打在村民组长账户上,由其分发到户。由于村包组干部未及时与各村民组长联系,提醒及时发放,导致滞留在村民组长账户15个月。

  了解情况后,江家店镇纪委督促包组干部立即将滞留的受灾补助资金发放到户。2022年4月初,沙堰组、仓房组、东庄组涉及的救灾补助资金共3040元全部发放到户。针对此问题,镇纪委给予时任华祖村包组干部张某某诫勉谈话处理。

  “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小微权力监督,健全监督体系、创新监督方式、精准监督重点,积极推进监督工作网格化、监督方式网络化、监督内容清单化,不断强化对小微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严肃惩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基层监督治理效能。”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彭璞)

来源:皖西日报  作者:   编辑:   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