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新闻中心 > 叶集区

农民舞起来叶集区姚李镇关山村群众文化活动侧记

时间:2017-09-15 09:23

  六安新闻网讯 “以往俺们村中老年舞蹈队跳舞都在健身广场,平地跳舞不显眼,时下,舞蹈队员们登上乡村大舞台,效果就是不一样,她们跳得更有劲了。”该村已退休的老书记叶克余深有感触地说。

  叶集区姚李镇关山村是原霍邱县第一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多年来,该村一直保持美丽乡村的本色,各项工作位居全镇先进行列,得到了党委、政府和群众的一致认可。近年来,尤其是村级群众性文化活动开展得丰富多彩,扎实有效,群众觉悟明显提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时下,已成为全镇村级精神文明建设和群众文化活动一道亮丽的风景。

  2017年初,由于村里一向重视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在村中心位置不惜投入专项经费,修建一个设计合理、样式新颖、高标准、高规格的舞台。舞台上方能工巧匠精雕细刻的楹联,图案新颖美观大方,光彩照人。整个舞台显得雅观大气。舞台背景,村里专门聘请姚李镇“农民画家”陈福道,妙笔勾勒出一幅幅象征着时代气息的精美图案,精巧别致,雅俗共赏,彰显乡村大舞台的独特魅力。

  自从乡村舞台兴建以来,村里中老年舞蹈队员们欢欣鼓舞,她们有了正规的舞台,跳舞有了好场地。中老年舞蹈队已成立好几年了,舞蹈队伍里最年长的已年过六旬,年龄最小的只有20岁。虽然年龄结构参差不一,但她们跳起舞来毫不逊色于专业舞蹈队。她们舞姿优美,充分展示出舞蹈队员们追求完美、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为了筹建广场舞队伍,村里节省办公开支,购制了10多套鲜艳夺目的民族舞服装,并鼓励队员们编排民族舞蹈。众所周知,民族舞体现人情风俗,具有民族特色。

  “功夫不负有心人”,为了展示民族舞蹈的特色,队员们利用休息时间,集中在村部会议室里,用电脑搜索民族舞蹈训练视频,并反复播放,队员们对照视频进行模仿排练,仔细揣摩。通过日复一日的排练,队员们对于民族舞蹈有了初步了解。《桑格拉》最具代表少数民族舞蹈风格,队员们在练习这个舞蹈时,不怕酷暑炎热,终于用汗水收获了成功。悦耳动听的舞曲与优美的舞姿完美结合,仿佛把人们带到那一望无垠的广褒草原。

  民族舞必定从表演艺术和表演形式区别于其他舞蹈,为了把民族舞蹈《桑格拉》排练好,村里从霍邱县专门聘请民族舞辅导教师进行指导,辅导与自学相结合,使民族舞《桑格拉》表演艺术有了很大的提高。队员们细腻的表演动作,优美的舞蹈技巧,把草原儿女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大自然、放歌大草原的激情展现得淋漓尽致。

  舞台新建以来,来村里唱戏、放电影和送戏下乡等文艺演出,都搬到乡村舞台。以往村里唱戏、演节目都是在健身广场,由于没有舞台,排在后面看戏的观众只能站着板凳,既不文明,又不安全。舞台建成后,村民们无论是看戏还是看文艺节目,舞台居高临下,台下观众一目了然,秩序井然。如今,在关山村,昔日打扑克、搓麻将赌博的现象销声匿迹了,以中老年广场舞队伍为代表的群体性文化活动正在蓬勃兴起,群众的文化素养得到了有效提高,娱乐环境得到了优化,一个和谐、健康、文明的美丽关山正在悄然崛起。

  “以往俺们村部分群众吃了晚饭没事干,不是赌博就是闲谈,张家长、李家短,邻里之间不和谐,眼下俺们群众不愁吃,不愁穿,活得潇洒自在,村里有了大舞台,又有一支中老年广场舞队伍,跳出俺们农民的自信,舞出新时代农民的风采。”关山村党支部书记董帮强兴奋地说。

  乡村大舞台给农民文化娱乐活动带来了别样的精彩!

来源:六安新闻网  作者:    程度厚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