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六安 > 新闻中心 > 叶集区

中安在线   2024-04-12 18:24:3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汤文静   编辑:郭妍

  近年来,叶集区史河街道不断将基层治理的触角向住宅小区延伸,推动组织延伸到小区、力量下沉到小区、服务深入到小区,实现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提质增效。

  强化党建引领,在建强组织上下功夫。突出组织引领。选优配强小区党支部班子队伍,将党员社区工作者、优秀党员吸纳进入小区支委班子,壮大队伍力量。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对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上门问询情况,严肃处理。截至目前,25个小区党支部中共有27名社区工作者进入小区支委队伍,3名党员经民主评议被评为不合格党员。压实专班责任。由街道科级干部担任专班班长,组织专班班长开展全覆盖深入调研,认真梳理小区治理中存在的痛点、难点、堵点,研究解决办法,限期整改到位。专班成立以来,成功破解3个小区维修基金启用难题,并在老旧小区探索“酬金制”物业服务模式,小区物业费收费率从40%提升至85%,小区自治水平显著提升。发挥模范作用。深入实施“绿色振兴、赶超发展”先锋行动,丰富拓展主题党日活动形式,组织党员在小区内开展文明创建、理论宣讲、普法宣传、志愿服务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带头做模范业主,推动党员承诺践诺。全街共有1200余名居民党员亮身份、亮承诺,小区党支部开展各类实践型主题党日活动120余次。

  强化物业管理,在利益链结上下功夫。推动物业服务水平提升。规范小区共管账户使用,督促物业依法依规公示服务内容、合同履行、物业收支等事项,进一步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和透明度,保障业主知情权,逐步消除业务与物业之间的隔阂。培育一批优质物业,清退一批服务差、不配合工作的物业,形成奖优惩劣、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1家物业企业获评市“皖美红色物业”,2家不合格物业予以清退。增强物业履职信心。针对业主拖欠物业费的情况,采取抓两头带中间的工作思路,一方面抓好党员、企事业单位公职人员这两个群体,教育引导其带头缴纳物业费。另一方面针对长期拖欠物业费的业主,通过专班包保的方式,逐个突破收取。工作开展以来,共计帮助收缴物业费322户。建立协商议事机制。由小区党支部牵头,每季度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召开三方议事会研究解决小区治理问题,今年以来,召开三方议事会30余次,化解小区邻里矛盾、物业纠纷143件,督促物业清理小区公共区域卫生、绿化补植等业主反映问题68件,通过三方合作,利益链结,小区自治水平显著提升。

  强化服务保障,在提升质效上下功夫。强化平台建设。用好用活“无事”找书记大数据平台,加强网格队伍培训管理,建立居民线上“点单”、社区响应“派单”、网格快速“接单”、街道“验单”的服务模式,分类处理问题咨询、矛盾调解等诉求,将信访隐患化解在小区。平台使用以来,累计办结各类诉求787件,群众满意率100%。发挥阵地作用。落实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坐班接访、“三方议事”制度,让小区“居民之家”阵地成为居民的安心港湾。持续抓好社区“幸福邻里”作用发挥,探索形成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会化管理+市场化运营”常态长效运行机制,幸福邻里运行以来服务居民3.1万人次,实现阵地大门常开、活动常态、群众常来。提升活动质量。深化“幸福周末”志愿服务品牌,将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向小区延伸,创新开办“幸福周末”志愿服务集市,建立“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激励机制,以文化活动涵养居民文明素质。今年以来,开办“幸福周末”志愿服务集市3场,服务群众1200余人次。

  (汤文静)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