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政策法规

  • 2021-09-13 05:36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安徽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全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典型案例的通报

  皖农房办〔2021〕22号

  耕地保护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和社会稳定,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清理整治工作,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占用耕地建房问题。

  2021年7月,自然资源部下发我省2020年卫片执法成果中疑似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图斑678个。经核查,发现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问题10宗。截至8月底,8宗已整改到位,2宗已依法查处到位正在完善手续。通过本次核查,发现少数地方在遏制新增问题上仍然存在巡查监管不到位、查处整改不坚决、政策宣传不深入、执纪问责不精准等问题。市县党委和政府要以“零容忍”的态度遏制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违法行为,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要认真按照《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切实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的通知》要求,切实保障好农村村民合理建房用地需求。

  现将2020年卫片执法核查发现的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1.宿州市萧县谢某、张某违法占地建设住宅案。 2020年10月,谢某、张某违法占用宿州市萧县丁里镇胜利村0.66亩耕地建设住宅。 2021年3月,萧县丁里镇自然资源和规划所通过卫片执法发现该违法行为,并及时制止。同月,丁里镇综合执法大队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 7月,萧县丁里镇人民政府组织拆除了违法建筑。目前,土地已复耕。

  2.宿州市宿州马鞍山现代产业园区宿马交通投资有限公司违法占地建设排涝站案。 2020年8月,宿州宿马交通投资有限公司违法占用宿州马鞍山现代产业园区蒿沟村4.74亩耕地建设排涝站。 11月,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宿马中心所通过卫片执法发现该违法行为,并立即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目前,已立案查处到位,正在完善项目用地审批手续。

  3.宿州市灵璧县郑某违法占地建设住宅案。 2020年9月,郑某违法占用宿州市灵璧县娄庄镇汴河村0.15亩耕地(其中永久基本农田0.15亩)建设住宅。2021年3月,灵璧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过卫片执法发现该违法行为,并及时制止。同月,娄庄镇人民政府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 5月,灵璧县娄庄镇人民政府组织拆除了违法建筑。目前,土地已复耕。

  4.宿州市灵璧县寿某违法占地建设住宅案。 2020年8月,寿某违法占用宿州市灵璧县娄庄镇司房村0.19亩耕地建设住宅。2021年3月,灵璧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过卫片执法发现该违法行为,并及时制止。同月,娄庄镇人民政府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 8月,灵璧县娄庄镇人民政府组织拆除了违法建筑。目前,土地已复耕。

  5.淮北市烈山区江南实业中盈润新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违法占地建设厂房案。2020年7月,江南实业中盈润新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违法占用淮北市烈山区古饶镇土山社区11.48亩耕地建设生产厂房。 2021年3月,淮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烈山分局摸排发现该违法行为,并及时制止。 5月,淮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烈山分局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予以立案查处。目前,已完善相关用地手续,相关责任人已处理,整改到位。

  6.蚌埠市怀远县包集镇污水处理厂违法占地建设项目部案。 2020年10月,包集镇污水处理厂违法占用怀远县包集镇包集村1.6亩耕地建设项目部。同月,怀远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包集所发现该违法行为,并下达停建通知书。2021年6月,怀远县包集镇人民政府组织拆除了违法建筑。目前,土地已复耕。

  7.蚌埠市龙子湖区吴某违法占地建设住宅案。 2020年11月,吴某违法占用蚌埠市龙子湖区李楼乡贾庵村0.95亩耕地建设住宅。2021年2月,蚌埠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李楼所巡查发现该违法行为,现场口头制止。 4月,蚌埠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龙子湖分局将线索移交至蚌埠市龙子湖区农业农村水利局进行处置。 7月,龙子湖区李楼乡人民政府组织拆除了违法建筑。目前,土地已复耕。

  8.蚌埠市龙子湖区李某违法占地建设住宅案。 2020年12月,李某违法占用蚌埠市龙子湖区李楼乡红塔村0.75亩耕地 (其中永久基本农田0.69亩)建设住宅。2021年1月,蚌埠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李楼所巡查发现该违法行为,现场口头制止。 4月,蚌埠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龙子湖分局将线索移交至蚌埠市龙子湖区农业农村水利局进行处置。 6月,龙子湖区李楼乡人民政府组织拆除了违法建筑。目前,土地已复耕。

  9.阜阳市颍上县颍上三峡新能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违法占地建设风力发电场案。2020年8月,颍上三峡新能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违法占用阜阳市颍上县黄坝乡黄坝社区9.02亩耕地建设风力发电场。 9月,颍上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巡查发现该违法行为,并当场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 10月,颍上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目前,已完善相关用地手续,相关责任人已处理,整改到位。

  10.滁州市天长市双马木业有限公司违法占地建设厂房案。 2020年10月,天长市双马木业有限公司违法占用滁州市天长市永丰镇二墩村1.56亩耕地建设生产厂房。2021年1月,天长市永丰镇自然资源管理所巡查发现该违法行为,并及时制止。同月,天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确认了该企业的违法行为,并进行了立案查处。 2月,责令企业退还了非法占用的土地并缴纳了罚款,没收违法建筑并移交天长市财政局。目前,正在完善相关用地手续。

  安徽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

  清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9月7日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