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含山县

热火朝天的建筑工地、挥汗如雨的项目建设者,走进含山县各个重点项目现场,处处都是激昂奋进的建设场面,一大批投资规模大、辐射带动强的新项目、好项目如雨后春笋拔节生长,百亿级产业集群正加速形成。

抓牢项目“牛鼻子” 积蓄发展新动能

时间: 2021-10-26 10:20
摘要

  今年以来,含山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突出重点,聚力攻坚。2021年,全县列入省市重点项目90个,总投资1291.7亿元。其中,续建项目21个,总投资174.7亿元;计划新开工项目32个,总投资127亿元;前期储备项目37个,总投资990亿元。截至9月底,全县90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111.33%;新开工项目34个,开工率106.25%;竣工项目28个,竣工率达155.56%。

  “项目为王”推动产业迈向高端化

  俯瞰含山经济开发区,明豪汽车零部件项目建设现场正在进行主体厂房施工,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施工建设场景。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基础工作已经全部结束,12月底前即可主体封顶。

  “我们拥有专业的设计研发队伍、高精度的加工设备和高自动化水平的生产线,专业从事汽车模具和检具的开发、制造和出口,特别是大型连续模具、覆盖件模具和机械手传递模具,包括相关零部件,专业配套欧洲、北美以及国内外高端汽车行业客户,是宝马、奔驰、蔚来等公司一级供应商。”该项目负责人表示,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7亿元,年缴纳税收5000万元,可带动200人就业。

  明天的发展格局,来自今天的项目布局。在含山,这样的“大块头”项目还有不少,它们聚焦汽车零部件、制冷装备、节能环保等新兴领域,循着全县“产业发展全景图”,不断推动产业集群向价值链高端迈进。

  重大项目当先锋、打头阵、挑大梁。三基年产30000吨轻量化高性能铝合金零部件项目主要从事轻量化高性能铝合金零部件等产品的铸造生产,一期建设9条挤压铸生产线、9条压铸生产线等,实现年产能30000吨;二期建设2条挤压铸生产线、9条压铸生产线等,实现年产能20000吨,未来将成为含山县绿色智能铸造产业集群的重要增长极,加速产业集聚、转型升级、结构调整。

  节能环保板块足音铿锵,动力强劲。同兴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2006年,深交所上市企业,是国内知名的非电行业烟气治理综合服务商。该公司正在建设的烟气治理工程技术中心项目位于清溪镇工业园区,该项目开展碳捕获、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工艺和装备开发,烧结、水泥、造纸等非电行业炉窑尾气协同减污降碳等技术、工艺和装备的深入研究。项目建成后,CCUS预计每年新增产值约2亿元,实现税收1000万元,带动劳动就业150—200人。进一步推动含山县打造“一条龙”烟气脱硝产业集群,促使烟气脱硝配套产品本地化、产业发展链条化。

  “项目为王”夯实发展底盘

  项目开工只是开端,快推进、快达产才是关键。

  含山县以建设“项目推进铁军队伍”为工作突破口,抓工作调度、抓问题解决、抓精准服务,对于未达序时节点项目,牵头加强协调联动,切实有效解决项目在土地、安评、环评、能评等关键环节出现的问题,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对重点项目开展“保姆式、全链条、一对一”服务,高效推进审批手续办理,确保项目尽快落地、早日达效。

  “所有需要政府部门予以支持和解决的事项,只要有需求,立刻就有‘上门服务’。政府的全方位服务,让项目建设的速度、质量等各个环节都‘如鱼得水’。”明豪项目负责人感慨地说。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一浪高过一浪的项目建设热潮正不断在含山大地上涌动,筑牢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

  通讯员 郭致跃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郭致跃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