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含山县

含山:乡村振兴“百花齐放”

时间: 2021-12-08 15:50
摘要

  含山县充分发挥资源聚集优势,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全力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有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今年以来,含山县按照“一村一策”的要求,优化各地资源配置,村集体经济发展形成百花齐放的新态势。截至目前,全县105个行政村集体经营性总收入达3400万元,集体经营性收入达50万元以上的村占比达20%。

  湖羊养殖的致富经

  环峰镇三龙行政村位于含山县东南角,村里孤寡老人多,人均收入曾经较低,2017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仅有2万余元。如今,三龙养羊场里饲养着近1600只湖羊,年底村集体经济将突破100万元。

  谋定思路才能找到出路。自脱贫攻坚开始,三龙村党总支书记裴善权与驻村工作队队长孙帮富两人走村入户、调查研究,探索出一条“党总支+合作社+贫困户”产业扶贫发展模式。

  2018年5月三龙村养羊合作社正式成立,全村82户贫困户参与其中,初步建立起贫困户稳定脱贫机制。今年,周边东山、梅山等行政村的232户脱贫户入股合作社,预计户均年增收500元。

  曾经的偏僻小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养羊村。羊场的生意做得越发红火,饲养的湖羊驰名含山,每到年底供不应求,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

  “用羊场的羊粪换村民的秸秆,既省了饲料钱又起到环保的作用。”掰起指头算起账,三龙村的驻村工作队队长孙帮富乐开颜:“光是饲料钱一年就能节省十几万。”

  集体经济富,村民腰包鼓,基础设施建设更是有了质的飞跃!乡村道路路面硬化里程达10公里以上,新建尹黄抗旱站等一批防汛抗旱设施,改善和方便村民的生产生活。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都光荣脱贫,且无一户返贫,家庭人均年纯收入2021年度可望达到1.6万元。

  电商直播的财富路

  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电子商务进农村已是大势所趋。陶厂镇司徒行政村搭上互联网的快车,着力经营电商产业,村集体经济发展得到全面提速。

  司徒村位于陶厂镇西部,过去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农产品销路不畅,也曾是镇内唯一的贫困村。

  2019年司徒村建立电商服务站,依托淘宝网店和微信小程序,主营含山大米、红薯粉丝、吊瓜、黄桃等农家产品,打造出“司徒农特产”电商品牌。

  2021年政府投入80万元资金帮助司徒村新建冷库、仓储、直播间等,司徒电商服务站也从起初的两间小瓦房发展到现在拥有两层办公楼的司徒电商运营中心。7月份的直播带货,让司徒村“一炮而红”,不仅提高了知名度,更是将“司徒农特产”推出了家门,累计11月底该村的电商销售额已突破90万元。

  “目前,我们已经完成村集体收入100万元,预计年底电商销售收入将突破100万元。”谈到未来发展,村书记蔡勋信心满满:“明年我们要扩大电商运营中心建设,努力打造含山品牌电商,带动周边乡镇乃至全县农产品的电商销售!”

  除了发展电商产业,司徒村立足丘陵山区优势,确定长线发展油茶种植,短线发展瓜蒌种植、黄桃深加工等项目的模式。近两年,先后种植油茶320亩、瓜蒌100亩,年收益达30多万元。期间开发大量劳动就业岗位,有效带动村民务工就业,人均增收10000元,也为贫困人口持续脱贫提供稳定渠道。

  瓜蒌种植的金点子

  毛滩行政村位于含山县林头镇东南部,所处东关地区盛产优质石灰石,自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水泥生产企业纷纷落户东关。但随着东关地区水泥行业风光不再,村民重新回归土地,村集体经济收入更是“归零”。

  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关键是要找准路子。毛滩村两委以及驻村工作队赴省外多地考察后,最终决定以“当年种当年收”的瓜蒌种植破题村集体经济增收难题。

  按照“一村一品”的思路,毛滩村建立起“公司+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下的新型集体经济产业。2017年注册成立含山县毛滩供销合作社有限公司,流转120亩土地,初步建成瓜蒌产业基地。2018年新建60亩瓜蒌基地,销售额达28万元。2020年,注册“毛滩”牌瓜蒌子商标,并在社会扶贫网、“邮乐购”等开辟线上销售渠道。发展至今,毛滩瓜蒌子已形成完整产业链,2021年销售额预计突破60万元。

  郭志兰是村中的脱贫户,在合作社里做些零散的工作,闲暇时间在瓜蒌地里除草、施肥、剪叉、牵藤,一年能增收5000元。除了郭志兰,合作社里还有30多名村民,每年人均增收至少3000元,在奔向幸福小康生活的道路上,他们的日子过得愈发红火。

  “除了发展瓜蒌产业,目前正在建设生物颗粒加工厂,预计明年可以开工。”村书记黄善江笑着告诉笔者:“秸秆收回再利用,发展循环经济还能带动更多村民就业务工。”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郭萌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