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含山县

含山经开区三张“新面孔”背后的新势能——

提高制造业发展的“含”金量

时间: 2022-07-12 09:00
摘要

  时至七月,骄阳似火。

  室外39摄氏度!在含山经开区,项目工地、生产车间里,依然忙得热火朝天。

  强产业,关键要强制造业。今年1-5月,含山经开区87家规上企业实现总产值34.5亿元,同比增长13.1%;规上工业增加值7.13亿元,同比增长9.4%;战新产业产值21.1亿元,同比增长11.8%;高新产业增加值5.44亿元,同比增长12.7%;固定资产投资14.3亿元,同比增长24%。

  制造业是支撑含山经济发展的核心,在更高起点、更高水平上推进含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当务之急。

  制造业三年倍增,含山何以实现?这三张“新面孔”,或许藏着最好的答案。

  新树深扎根——

  这是一张精进的“新面孔”

  “这是我们即将发往越南的智能分拣设备产品,产值8000万元。”安徽欣睿达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张涛告诉记者。该公司专业从事物流智能仓储、分拣装备、工厂智能仓库装备的研发和制造。今年1-6月,公司实现产值1.5亿元,预计全年可实现产值3亿元,同比可实现翻番。

  目前,安徽欣睿达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租赁含山经开区1.2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进行生产。而企业总投资约4亿元的生产基地正在进行地坪施工,预计10月份企业将搬进新厂房。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实现销售收入约8亿元、税收约4000万元。“正是看中了含山经开区的区位优势,才把我们华东区的生产基地落户在此。”张涛表示。

  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的关键在于重塑发展动能,尤其是要充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高制造业发展的“含”金量。辉晗、三基、创峰、新事达等项目完成主体厂房建设,帅翼驰、特立镁、仁盛、哈金森等项目正在进行厂房基础及主体施工,爱柯迪、南特、华孚等正在办理开工前许可手续……1-5月份,含山经开区新签约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1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7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近九成。

  “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制造业,重点也在制造业。”含山经开区党工委委员梁发健表示,要在快速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质”的提升,不断吸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大项目好项目落地生根。

  老树发新芽——

  这是一张精细的“新面孔”

  一提到含山,很多人脑海中浮现的是铸造生产场景。“十里炉火旺,家家铸造忙”曾是含山铸造产业发展的真实写照。  

  如今的含山经开区铸造产业发展却展现了一张“新面孔”:在安徽海立精密铸造有限公司缸盖孔加工车间,工人们的“闲庭信步”与产线的快速运转形成鲜明对比。一台八工位六轴机器人处在显眼的位置,它正在将缸盖产品转移到旁边的8个工位,而这项工作之前需要8名工人来完成。“近三年,我们技改投入每年约在2000万元。今年,公司将投资1300万元更换造型机,目前设备已从丹麦购置,预计8月份进场安装。”安徽海立精密铸造有限公司凌康介绍,届时,企业的生产成本将进一步降低,经济效益将进一步提高。

  技术改造是制造业倍增的坚实基础。对含山经开区铸造产业而言,技术改造势在必行!

  “技术改造,正成为园区企业提档升级的强劲引擎。我们要通过技改主动激活存量,推动传统优势产业技术高端化,让传统优势产业在竞争赛道上取得新优势。”梁发健表示,含山经开区有着深厚传统产业基础,正积极助推传统产业“老树发新枝”,推进结构转型升级,为高质量发展集聚新动能。

  智造“挑大梁”——

  这是一张精致的“新面孔”

  海立汽车、三花、玉龙电力等企业新申报2022年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海立铸造、瑞可、常裕等企业复审高新技术企业,海立汽车、宏华、普瑞明3家企业申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海立铸造申报省“专精特新”冠军企业获批,聚源昕锐申报省级智能新型数控机床刀库数字化车间获批……

  “我们要把创新放在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引领和驱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推动产业链上的企业不断由中低端迈向中高端。”梁发健表示,含山经开区注重强化创新平台建设,让科技创新优势充分体现到产业链上。

  指导帮助井利电子、本立机械、汉神机电等9家企业申报市级企业技术中心,聚源昕锐申报市级高性能数控机床刀库智能工厂,指导可尔海思、海立汽车、威龙电力等5家企业申报市级数字化车间……在含山经开区积极引导下,园区企业加快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持续推进制造强县建设,聚焦智能制造、“两化”融合,大力开展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培育,以加快提升企业智能化水平为着力点,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促进含山经开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魏志俊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