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含山县

含山: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2-12-06 08:54
摘要

  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含山县始终坚决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积极融入长三角科技创新一体化,大力构建“政产学研用金”一体化的创新体系,全力推动县域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步伐。

  科技强农赋能乡村振兴

  在含山县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办公室内,科技特派员杜雄鹰正利用“含山大米”智慧农业平台查看全县“含山大米”生产情况,在平台上可以清楚地了解到整地、播种、打药、灌溉、施肥等详细数据。

  “除了智慧平台的推广利用,我们还引入了中国水稻研究所、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江苏省水韵苏米研究院等科研院所专业技术团队,为‘含山大米’专用品种培育、标准化生产提供技术支撑。”杜雄鹰介绍说。

  “种‘含山大米’让我少操了不少心。”位于铜闸镇的陈佑华家庭农场去年接下了800亩的“含山大米”订单。陈佑华有感而发:“全过程都有技术人员指导,什么节点做什么,一个电话就能联系技术人员提供服务。”据了解,目前“含山大米”基地机插秧社会化服务面积达4.3万亩,无人机飞防作业面积达8万亩次以上。

  2017年,毕业于安徽财经大学的徐建中,在政府号召下返乡创业,创办了含山县青峰含翠果业有限公司。通过参与“绿游游”产业扶贫项目,吸纳306户贫困户入股果园建设,解决了创业初期资金周转难题,也开始了从小小果园走向乡村振兴的道路。

  时至今日,果园面积已达380亩,吸引了合肥、南京、芜湖等地的游客前来采摘水果、观光旅游,年接待游客达2.5万人次。通过政府牵线搭桥,联合省园艺学会、安徽农科院园艺所专家开展果树技术攻关,研究出果园“有机肥+绿肥生草+铺稻草+肥水一体化”生态栽培模式,并被《安徽省生态农业栽培模式研究》收录。含山县青峰含翠果业有限公司积极推动技术创新和自主知识产权化,共提出专利申请15件。2022年9月,公司被认定为安徽省2022年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

  “今年我被认定为科技特派员,对清溪镇马桥村茶产业进行创业、管理等方面的帮扶指导。同时,企业也设立了安徽省园艺学会驻青峰含翠果业有限公司科技服务站,无偿培训县内外果树种植农户,努力促进全县果业转型升级。”徐建中说。

  科技力量引领企业加速发展

  12月2日,在安徽海立精密铸造有限公司的展厅内,安徽海立行政主管凌康正陪同几位外地客商参观企业主打产品。参观后,客商对县域建设规划和良好的营商环境表现出高度关注和浓厚兴趣。

  安徽海立是一家来自上海的知名企业,主要从事压缩机、高铁配件的研发、铸造、精加工、销售。自2012年投产以来,已成为含山县制造业的标杆。“在政府的支持下,我们建立了一个博士后工作站,目前有一位在站博士,主要从事课题研究、技术培训、项目申报等工作。今年已经帮助企业申报了3-5项专利。”企业科技人员介绍说。

  作为科研发展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依托平台,博士后工作站是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引擎。近年来,含山县紧盯本地人才招引难、技术力量弱等问题,将博士后工作站建设作为破解企业发展困局、帮扶产业转型提质的有力抓手,促进企业打开科技成果产业化通道,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强与合工大等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合作交流,释放人才活力,促进成果转化,为实现县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撑。

  在安徽宏翔农业机械有限公司内,一台台新型农业机械整齐排放在厂房内。“这是我们与安徽农业大学联合研制的气力式精量播种机,今年生产了200台,已经销售了160多台。”公司负责人刘超指着其中一台机器介绍说,在政府的牵线搭桥下,企业与安徽农业大学李兆东教授团队合作,在安农大设立农机研发中心,开展无人化油菜播种机研发运用,同时指导企业申报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接下来,我们要认真做好项目,重点研发旋耕施肥播种开沟一体机、气力式旋耕播种施肥机、无人驾驶智能旋耕播种施肥机,向智能播种方向发展。”刘超对未来信心十足。

  含山县坚持强化主体培育,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科技政策兑现,截至目前,全县已兑现科技奖补政策资金915.55万元;通过惠企通平台对55家企业进行2021年度自主创新政策奖补申报审核确认,预计奖补资金1198.3万元。此外,扎实推进科技项目实施,培育申报高新技术企业34家,培育申报入库企业14家;积极开展省市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其中宏翔农机“无人作业环境下油菜机械化精准播种装备研发及示范应用”获批省重点研发项目。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通讯员 郭萌 钱光伟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