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走好赶考路 奋进新征程·

  • 2021-10-29 05:21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丁贤飞 孙海涛 徐海 李跃波

  省委广开言路、开门纳谏,开展“走好赶考路、奋进新征程”迎接党代会建言献策活动的消息,持续引发热烈反响。海内外江淮儿女、广大干部群众以各种形式踊跃参与,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建言献策。

  截至10月28日21时,活动电子邮箱、安徽日报客户端和安徽新闻网专栏共收到各类意见建议317条,涉及科技创新、皖北振兴、乡村振兴、教育改革、长三角一体化等多个方面。部分建言摘录如下:

  加快推进皖北先进制造业发展

  加快建设格局新的共进安徽,需要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大力推动皖北振兴。目前,皖北地区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发展不足,最突出的问题是新产业发展和新项目储备不足,迫切需要加快先进制造业发展。

  建议加快推进产业布局科学化,重点加强对皖北地区产业发展的分区分类指导,增强煤电能源、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食品饮料等产业与全省产业发展的协同性;加快推进产业发展高级化,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利用市场的逻辑和资本的力量提高科技创新效率,催生更多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推进产业发展数字化,坚定不移强化数字赋能,聚焦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不断培育构建经济发展新动能和未来竞争新优势;加快推进产业发展绿色化,推动工业领域绿色低碳发展,推进产业园区循环化发展,推进煤炭消费替代和转型升级;加快推进产业发展开放化,全面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加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做优存量、做大增量。

  ——徐向阳

  打好种业强省“组合拳”

  安徽种业产业基础较好,在两系杂交水稻育种能力、小麦抗性育种、特色作物选育等领域具有一定的优势,但也存在育种高端人才缺乏、种业企业市场竞争力有待增强等不足。

  建议做好顶层设计,出台支持种业创新发展政策,建立和完善扶持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强化基础建设,做好全省种质资源普查和收集工作,发挥科研单位、高校、龙头企业等各方力量,探索出一条具有安徽特色、服务于全国种业发展的种质资源收集、保护、鉴定、利用体系;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不拘一格引进集聚海内外生物育种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加快企业领军型、复合型人才培养;强化科技联合攻关,鼓励安徽农业大学、安徽省农科院等开展种业基础性研究,支持产学研优势力量围绕材料创制、优势品系改良与新品种培育等创新链关键环节开展联合攻关;鼓励以企业为创新主体的协同创新平台建设,鼓励金融机构特别是政策性银行加大对种子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引导和鼓励种业企业利用金融资本和证券市场,广泛吸纳社会投资,做大做强企业规模;支持种业企业开展国际创新合作,支持有条件的大型龙头企业联合设立海外创新平台,加强全球种业布局,促进安徽种业走向世界。

  ——张从合

  补齐基层医疗服务短板

  省城大医院排不上队,去乡镇医院看病的人很少,希望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均衡布局,补齐基层医疗服务短板。

  建议完善基层医疗体系,发展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好乡镇卫生医疗机构,让基层群众小病不出门,就地就医;定向培养专业医疗人才,采取切实举措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提升基层医生的看病能力,让辖区内老百姓愿意到基层医疗机构看病;增强基层医疗机构造血能力,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

  ——郑剑

  在县级公共图书馆培养阅读推广人

  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滋养和人才支撑。建议依托县级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大力培养包括乡镇分馆管理员、农家书屋管理员、乡村文化能人、致富带头人在内的若干名乡村阅读推广人,向乡村群众分享好书、推荐好书,帮助村民尤其是青少年培养必要的阅读兴趣与阅读习惯。

  “推广人”要懂教育,只有充分掌握教育技能,才能让乡村群众更容易接受阅读的建议和规划;要懂孩子,从孩子感兴趣的图书出发,逐渐引导孩子全面阅读;要懂村民,激发周围乡村群众阅读热情,提高村民的科学文化水平和技能。

  ——俞庆

  (记者 丁贤飞 孙海涛 徐海 李跃波 整理)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