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中安调查

  • 2021-12-07 00:3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徐慧冬 汪乔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这套图没有经过我同意就商用,请你赶紧下架!” 黄山市歙县徽州剪纸非遗传承人吴笑梅最近发现自己的作品被某平台商家盗用,这让她十分恼火。

image.png

  侵权商家

  这组名为《抗洪救灾,众志成城》的剪纸作品共有五幅,以去年防汛救灾中发生的感人故事为灵感,表现了“众志成城、抗灾自救”的主题。(本网此前报道:《【组图】众志成城 黄山艺术家创作抗灾主题剪纸作品》点击查看

  在这一组作品中,每一幅剪纸的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商家却肆意盗用,甚至标明剪纸作品中“歙县二中”二字可以改掉。

image.png

  吴笑梅剪纸作品的登记证书

  吴笑梅表示,《抗洪救灾,众志成城》已于今年在安徽省版权交易中心注册登记。作为省三八红旗手、省党代会党代表,她还将拍卖作品得来的6万元人民币捐给了当地红十字会,用于公益事业,“(作品)我们不用来赚钱,倒是被别人拿去赚钱。”

  经过与某平台商家的多次协商,《抗洪救灾,众志成城》终于下架,吴笑梅最终捍卫了自己的作品。

  在文艺圈尤其是剪纸圈,作品被抄袭、非法商用的情况不少。吴笑梅的遭遇不是个例。很多剪纸艺术家们都遇过此类网络侵权问题。

  “我这还算好,商家最后下架了。其他同行得到的结果往往是商家不予理睬,不愿下架。”吴笑梅说,“现在太多人不注重版权,真跟他们较劲又费时间、费精力。希望广大商家增强版权意识,不要靠侵权、抄袭赚钱。”

  雕凿脱口秀俱乐部主理人朱根琪近来也遇到了同样的烦恼。

image.png

  脱口秀俱乐部被抄袭的段子

  该脱口秀俱乐部演员童钟创作有关合肥、六安的段子在抖音上获得300多万点击量。这本是件好事,但段子火了后却被抄袭。这让一众演员、粉丝们极为火大。

  “抖音上有个博主,把童钟段子里的六安改为其他城市,其余部分照搬抄袭。我多次跟她沟通让她删去抄袭作品,她不仅不删还不回消息。” 无奈之下,朱根琪和他的小伙伴们纷纷向平台投诉,得到的结果是抄袭作品疑似被限流,并未被删除。

  这样的结果让朱根琪十分不满且忧心,“抄袭者得到的所谓‘惩罚’仅仅如此。尝到抄袭圈粉的甜头后,她会不会再次抄袭我们的作品?”

  这也不是雕凿脱口秀俱乐部第一次遇到被抄袭的情况。

  那么面对网络侵权行为时,应当如何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呢?国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洪鑫表示:“现在是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网络既为人们的工作、生活带来了便利,同时也使得网络侵权变得轻而易举。面对网络侵权,想要保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最重要的就是保留好侵权的证据。”

  洪鑫特别提示面对网络侵权行为应关注三点:注意及时取证,发现侵权行为后,向平台投诉举报要求删除侵权内容,若准备通过诉讼方式保护自己的权益,则需要在起诉前,固定好完整的侵权内容,防止平台删除后无法尽快找到或找回侵权链接、侵权内容,从而降低取证难度;注意取证方式,选择公证取证或第三方存证平台取证,更具有公信力;注意取证内容要完整、连续。如果侵权内容包括文字、图片、音视频时,要将文字与图片在同一页面的信息、文字的全部信息、图片的全部信息、音视频的信息等均予以完整展现,以保证取证内容的真实性、合法性。

  “希望能在文艺界内建立反抄袭联盟,成员包括文艺团体、剧院、演艺场所及媒体平台。”朱根琪说出文艺创作者的心声,“大家一起加入,才能有效拒绝抄袭者。保护好创作者的基本权益,才能激发创作者积极性。希望政府可以多监督此类网络侵权行为,多支持安徽的原创艺术。”(记者 徐慧冬 汪乔)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