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经济产业

中安在线   2024-04-09 07:59:0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洪伟   编辑:程洁

  四月春光好,又见梨花开。眼下,泗县大庄镇曙光村的千亩梨园美成了仙境,俯瞰整片梨园,梨花繁盛如雪,纯洁无瑕、清新自然。盛放在诗词里的梨花摇曳多姿、美丽动人,小宋梨花节的众多游客、周边民众相聚梨园,赏花、拍照、享美食,共赴一场春日之约。

  近年来,乡村旅游发展迅速,各种乡村文化节庆活动也越来越受欢迎。在这样的背景下,曙光村依托梨花节融合三产,不仅能够增加农民收入,还可以带动村集体经济的发展。立足特色资源优势,把品质做成品牌,曙光村从单一的卖梨子到村旅融合“卖风景”,奏响了一曲“梨园经济”的凯歌。以梨花为媒,让梨树结出了金子,借势梨花节的品牌效应,曙光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陆续推出了羊肚菌、陈皮梨膏、梨膏棒棒糖、干豆角和小宋美食等地方特产,它们是溢在舌尖上的“曙光味道”,是享誉皖北的“梨园品质”。

  曙光村党总支书记刘立标信心满满地说道,“曙光村不仅有品质优良、口味香甜的梨子,还有销量很不错的特色果蔬。现在村里除了种梨,还有很多农副产品销量也很不错,比如羊肚菌、金丝绞瓜和豆角、莴笋等,特别是中药材元胡种植近年已成为支柱产业,这些特色农产品主要销往当地商超和合肥、杭州等大城市,都是固定客户预定,根本不愁卖,梨花节不仅可以将千亩梨园宣传出去,也可以更多人了解村里其他的特产,带动多产业发展,实现村民共富。”

  梨花节活动期间,来曙光村的游客不仅可以徜徉在梨园花海欣赏“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美景,看民俗表演、尝特色小吃,尽情品味园区无限魅力的田园风光,还可以品农家饭菜、住梨乡民宿、体验民俗文化和烧烤休闲的乐趣。车如流水人如潮,不少农家乐里也是人气高涨,院落里,梨花下,一张张小方桌围坐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当下的曙光村,和美乡村建设、乡村振兴和休闲旅游等颇具诗情画意的大美画卷正在徐徐展开、熠熠生辉。

  “从卖酥梨到‘卖风景’,从只念一季‘果业经’到特色产业遍地开,三年以来,曙光村驻村工作队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聚合帮扶力量,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业,重点打造以梨产品深加工、羊肚菌种植基地和中药材元胡产业为主,以林下经济绿色蔬菜、山核桃、蟠桃等特色产业为补充的多元特色产业结构,充分释放“梨花效应”,让‘小水果’成为撬动产业绿色发展的‘大力量’。”曙光村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队长梁强,在梨花节开幕式上推荐介绍时表示。

  产业发展的“高质量”换来了村容村貌的“高颜值”,曙光村连续举办了六届小宋梨花节,年均接待游客40万人次,休闲农业旅游收入超过1700万元。曙光村继2022年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荣誉称号之后,2023年入选安徽省首批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名单,2024年安徽省文明村镇也成功获批,风景越“卖”越旺,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今天的曙光村,到处绿树萦绕,鸟语花香,展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时代新篇。心随梨花动,梦自曙光起,曙光村正在以勇毅前行的新姿态,走好新征程,写好新答卷。(王洪伟)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