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社会民生

中安在线   2023-12-21 08:24:33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李艳龙 侯成成   编辑:程洁

  近年来,砀山县葛集镇始终把深化移风易俗、培树文明新风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筑牢责任基石、构建宣传矩阵、强化典型引路、开展多彩活动、创新宣教模式等多种方式,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抵制铺张浪费、树立文明新风,切实提升群众精神风貌,塑造新时代乡村文明新风尚。

  (葛集镇毛雷庄村美丽乡村村规民约墙)

  筑牢责任基石,夯实文明乡风“底色”。葛集镇实行党员干部婚丧嫁娶事宜报备制度,党员干部婚丧嫁娶行为主动向党组织报告。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宣传移风易俗,开展移风易俗承诺活动,争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宣传者和践行者。

  (葛集镇“学雷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集市”开展移风易俗宣传)

  构建宣传矩阵,扮靓文明乡风“基色”。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作用,利用村级大喇叭、宣传栏、横幅、宣传单、海报等多种载体,常态化开展移风易俗宣传,让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将文明新风内化于心,进一步提升移风易俗的感召力。利用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朋友圈等平台持续开展线上宣传,倡导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营造精神文明建设良好氛围。同时,制作《移风易俗三句半》短视频,利用窦集百姓大舞台表演移风易俗节目,用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把移风易俗的制度政策和经验做法送到千家万户,不断焕发乡村文明幸福新气象。

  强化典型引路,擦亮文明乡风“成色”。深入挖掘典型人物事迹,定期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媳妇、好婆婆、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最美家庭等典型选树活动。印发《葛集镇乡风文明“积分超市”运行管理提升工作方案》,发挥乡风文明“积分超市”的激励引导作用,“积分超市”成为提高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积极性的有效载体,营造人人争当楷模、村村争创文明的浓厚氛围。该镇葛集村村民高艳入选2022年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范套村村民丁效领获评2023年“宿州好人”、砀山县孝老爱亲类道德模范,葛集村村民刘枝沅获评2023年“宿州好人”。全镇各行各业的好人、典型犹如盏盏明灯,温暖着更多人砥砺前行。

  开展多彩活动,增添文明乡风“亮色”。以志愿服务为抓手,以服务群众为宗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围绕理论宣讲、市民教育、文化活动、健身活动、科普宣传等五大主线,组织开展“义务写春联”“乡村春晚”“我的书屋我的梦”“猜灯谜,闹元宵”“学雷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集市”“诗词大讲堂”“大地歌会”“送戏进万村”“度浪漫七夕 立文明誓言”“农民丰收节文艺晚会”等志愿服务活动1120余场,受益人数达35000余人次。该镇高寨村获评宿州市2023年“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典型”。

  创新宣教模式,打造文明乡风“特色”。充分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打造移风易俗宣传教育阵地。高寨村委会前有一片银杏林,茶余饭后村民经常在此闲话家常。葛集镇打造“银杏树讲坛”,就地就近常态化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强化思想引领,让农民群众在润物无声中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厚植爱国情怀,弘扬文明乡风。高寨村附近曾发生过蟠龙湖抗战,该村利用老村部建设村史馆,常态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让红色文化薪火相传。(李艳龙 侯成成)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