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社会民生

中安在线   2024-04-16 08:11:0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朱明 陈森   编辑:程洁

  泗县墩集镇是一片浸润着崇高革命精神的红色热土,是著名的石梁河暴动旧址所在地。近年来,墩集镇党委政府深入挖掘本地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通过讲好“红色”革命故事,让传承红色基因更具体、更有形、更生动。

  红色革命“发源地”。1930年,在泗县、五河交界的石梁河两岸爆发的400余名农民参与的石梁河暴动,拉开了泗县武装斗争的序幕,也给墩集镇留下了宝贵的红色教育资源。墩集镇在项沟村高标准打造红色教育和红色旅游基地,建设石梁河暴动纪念馆,里面陈设有长枪、刺刀、水壶、草鞋、蓑衣、帽子等实物,并用图文方式陈述着石梁河农民暴动的历史脉络。建设烈士陵园,设有石梁河暴动领导人魏正斌等革命烈士的陵墓,常有群众、团员学生、县镇直各单位党支部前来瞻仰献花,被评为“泗县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泗县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红色基因“传承地”。石梁河暴动领导人魏正斌,他的后代五辈个个继承先辈遗志,争做红色传人,儿子、孙子、曾孙、玄孙7人先后入党,同村乡亲受红色精神熏陶,现共有115名党员。“太祖父不怕牺牲为人民争取利益的红色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们,我们要为祖辈增光,要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把红色精神发扬光大!”革命烈士魏正斌的玄孙魏俊说道。魏俊是一名有着近三十年党龄的村“两委”干部,扎根基层,服务基层,一干就是三十多年。

  红色精神“传播地”。魏俊经常应邀以党课为载体,在纪念馆、镇直机关和学校为党员干部和学生们宣讲红色精神,“时代是一条川流不息的河,红色精神是我们的传家宝,随着涌动的河水,代代相传、生生不息”魏俊在清明前夕与前来开展缅怀活动的镇村各级党员干部和学生代表讲到。通过“沉浸式”“互动式”“体验式”传播方式,有效增强了镇村两级党员干部们的党性修养和理想信念,锻造了一支素质高、作风硬、能干事的镇村干部队伍。红色基因凝聚了力量,典藏了历史,穿越了时空,是无数共产党人的心血,我们要将这不朽的精神传播下去。

  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给予我们每个中国人共同的、永不消失、永不变异的基因。下一步墩集镇党委政府将发挥好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利用这无比丰厚的精神财富,让红色的基因永久传承。(朱明 陈森)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