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泗县

——记泗县屏山镇屏西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纵红岗

中安在线   2022-07-10 17:02:51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柏长江   编辑:潘轶

  6月26日,泗县发现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陡然紧张,这座古老县城的平静随即被打破,一场轰轰烈烈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了。“那天是星期天,村工作群从上午5点多就通知准备全员核酸检测,我赶紧联系村里,出啥事了?得知泗县出现了确诊病例,而且源头不明,我觉得情况可能非常紧急,作为共产党员、第一书记,得尽快回到村里。”纵红岗是泗县屏山镇屏西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来自宿州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局,平时是工作日在岗,周末返回市里。当天下午,纵红岗赶回村里,和屏西村全体村民一起,风雨同舟,携手战疫。

  静下来,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链条

  疫情如火,确诊病例迅速攀升,按照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要求全域静态管理,以彻底阻断疫情传播的链条。大敌当前,党组织就是战斗堡垒,党员就要冲锋在前。纵红岗和村“两委”商讨,将全村划为10个网格,在每个网格建立临时党支部,在全村紧急动员,组建了24名网格员、19名志愿者的战斗队伍,明确人员分工,安排卡点24小时值守组、核酸检测采集组、秩序维护组、物资保障组、资料后勤组,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强的组织和人员保证。

  充分利用喇叭、流动车辆、微信群、重点场所巡查等方式,迅速传达疫情防控各项政策,让村民听的进去、做的到位、静的下来,实现足不出户、静态管理。实行24小时卡点值守,非必要不出村、不进村,切实阻断疫情跨村传播。

  村民真正的静下来,必须要保证生活物资供应和用药需求。“大部分村民家中都有小菜园,眼下蔬菜正当季,吃的问题不那么突出。用药需求是个大难题,村里有不少人尤其是老年人,患有基础疾病和慢性病,家中和村卫生室药品存量很少,必须得保证到位,不能出现断档。”纵红岗介绍。经过和村“两委”共同商讨,利用“药品集中代购”的办法,将用药需求汇总起来,集中采购配送至卡点,消毒后分送到村民手中,既满足了需求,又最大程度减少了接触。

  快起来,迅速组织全员核酸检测

  村民静下来,全员核酸检测就要快起来,筛出阳性、密接、次密接,隔绝病毒传播源头,才能实现清零。按照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屏西村连续开展了9轮全员核酸检测,参检22729人次。

  核酸检测是大白们的主战场,每一轮检测要持续四到六个小时,还要为居家隔离、行动不便的村民上门检测。正值炎热的夏季,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高强度的连续工作,对体力精力毅力都是极大的考验。纵红岗提出,加强对符合条件的志愿者培训,增加采样员、信息员的人员储备,做到合理轮换,保证持续战斗力。屏西村采样高效运转,不但主动让出了外地支援医护名额,还派出本村志愿者到其他村支援。

  “维持秩序,纵队长都把嗓子喊哑了”,村干部詹克服说。维持好核酸检测的秩序,保证人员间隔2米,是避免交叉感染的有效途径。每轮核酸检测安排的时间不一,有的从凌晨四点半开始,有的从下午一点开始,期间天气多变,狂风暴雨、烈日酷暑交替袭来。“村民积极参与检测,是对我们工作的支持,维护好秩序是我们的职责。”纵红岗如是说。在全体志愿者的努力下,核酸检测秩序井然,保持2米线成为了村民们的习惯。

  动起来,让爱心奉献涓滴成河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疫情防控牵动了所有人的心。在战疫如火如荼开展的同时,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也行动起来了,据统计,6月26日以来,屏西村收到捐款147人次90150元,纵红岗带头捐了1000元,收到方便面、矿泉水、八宝粥等物资15批次价值20000元。“善举让人感动,我们要弘扬真善美,把善行公告全村,同时也主动接受监督。”纵红岗和村党总支书记郭明坤商量。纵红岗亲自拟出公告,在村部和禇马小学的核酸检测点张榜公布。如今,“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宅家也是战疫”,在屏西村蔚然成风。

  连续的核酸检测,防疫物资消耗很大,纵红岗及时向选派单位宿州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局领导汇报,局党组高度重视,多方筹备,积极联系运输途径,很快将口罩、酒精、场所消杀喷雾器、个人防护喷雾器等价值20000元的物资送达,为疫情防控提供了物资保证。(柏长江)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