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0-10-08 05:4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夏胜为

  “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把生态保护好,把生态优势发挥出来,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强调。

  牢记殷殷嘱托,我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把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突出位置,纵深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让发展“颜值”更高。

  人民保护长江长江造福人民

  近日,一张航拍美图在芜湖市民朋友圈中热传。在芜湖长江大桥东头,一条绿色的风光带依水就势、绿意盎然,浅滩、浮岛高低错落,游园步道在绿树环绕的湖心岛上蜿蜒。这里是新建成的江东水生态公园,美景“惊艳”亮相,当地人休闲多了好去处。

  江东水生态公园又名朱家桥尾水净化生态湿地公园,若不言明,少有人能想到,这片生机勃勃的绿地是净化过的污水所浇灌滋养。过去,该区域污水横流、一片脏乱,是人们不愿涉足的污泥滩。 2019年,湿地公园建设被纳入芜湖市长江大保护项目。 “潜流人工湿地”“强化处理湿地”“生态稳定塘”“中水回用泵站”……随着项目建设推进,曾经的污泥滩“变身”风光带。

  湿地公园边的朱家桥污水处理厂,收集处理镜湖区、鸠江区部分生活污水,是减少污染物入江的一道重要防线。其提标改造工程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项目,是实施“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任务之一。其尾水流经公园湿地,实现逐级净化,再通过板城垾、保兴垾水系流入长江,从根本上实现“水清岸绿”。

  江东水生态公园的变化,是我省长江大保护的一个缩影。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强调,要增强爱护长江、保护长江的意识,实现“人民保护长江、长江造福人民”的良性循环,早日重现“一江碧水向东流”的胜景。

  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我省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正纵深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强力开展长江安徽段禁捕退捕,全面提升长江生态功能。

  目前,“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梳理出的1747个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已完成整改的有1386个,占比79.3%。我省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建档立卡持证捕捞渔船已全部退出。今年前8个月,我省长江流域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同比提高3.3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全部消除。

  精准防治污染源头促进减排

  工程车、环卫车、冷藏车,这些专用汽车是如何生产的?在合肥市包河工业区,安徽江淮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就是一家改装专用汽车的厂家。车间里,经过喷漆、焊接、打磨、烘干等工序,一辆辆专用汽车下线。然而,这些工序会产生大气或水污染物,厂房外配套着纵横交错的污染物收集管道和“大块头”的治污设施,并且有专门的安全环保部来维护治污设备运行。 “我们领了排污许可证后,持证排污、按证排污,加大环境监测频次,对环境管理更加严格。 ”企业安环部负责人沈爱国说。

  沈爱国所说的排污许可证,关系到企业生产发展,相当于排污单位的“身份证”。实施排污许可制是环境管理领域的重大变革。“排污许可证是企业环境管理的依据,大到排放总量控制、小到每台设备的编号都在证书中予以明确。”合肥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包河大队副队长祁东表示,现在现场执法以排污许可证为核心,对违反环境管理要求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引导企业自觉守法、按证排污。

  精细化治污、严把每个排污口,今年以来,我省生态环境部门强力推进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发证登记。在前三年已发放4592张排污许可证的基础上,今年我省共新增136432家固定污染源纳入排污许可管理,基本实现排污许可管理“全覆盖”。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是群众的热切期盼。为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我省突出精准治污,打造生态环境监管智慧化平台,实施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安装、联网、运维监管“三个全覆盖”等,源头治污减排。

  一组跃动的数据,直观展现环境质量改善。今年前8个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35.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1.6%。

  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85.3%,同比提高13.4个百分点。全省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80.2%,同比提高5.7个百分点。

  省生态环境厅厅长贺泽群表示,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江淮大地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

  协同推进一体保护 打造共保联治样板

  坐落在新安江畔,黄山市屯溪区南溪南村是远近闻名的千年古村落,同时又有另一个名头——“豆腐村”。村里有27家豆腐作坊,从业人员200多人,年产值约2000万元,豆制品供应占屯溪中心城区市场份额六七成。但在前些年,与豆腐产业相伴而生的废水遍地流淌,曾让这个“豆腐村”发展陷入困境。

  在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的大背景下,污水直排现象改变了,豆腐作坊的废水统一纳入市政污水管网。 “过去,做豆腐对村里的环境影响很大,许多村民也有怨言。 ”小阿东豆制品加工厂负责人吴桂祥说,后来锅炉改为生物质蒸汽发生器,废水进入污水管道,环境变好了。

  污染减少了,随着村庄道路改造、旅游节点打造,如今的“豆腐村”,建成了省级美丽乡村,清澈的新安江水流过村前。

  “豆腐村”的变迁,受益于皖浙两省在新安江流域实施的全国首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发源于休宁六股尖的新安江,是长三角重要的战略水源地和绿色生态屏障。目前,新安江生态补偿工作正处于第三轮合作。新安江上游水质为优,连年达到补偿标准。

  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强调,长三角地区是长江经济带的龙头,不仅要在经济发展上走在前列,也要在生态保护和建设上带好头。

  当前,我省正把新安江流域新一轮生态补偿改革试点完善升级为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试验区建设,努力把新安江流域打造成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新样板、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新典范。

  包括新安江上下游合作保护,三省一市携手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一体化,实行共保联治,实施长三角区域大气与水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在改善区域环境、建设生态屏障等方面进一步强化协同性,共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共建共享绿色美丽长三角。(记者 夏胜为)

编辑: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