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待遇保障公平适度 筹资运行稳健持续

  • 2020-12-07 04:43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朱琳琳

  ■ 全省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保覆盖范围

  ■ 整合原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两种制度,统一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待遇

  ■ 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每年约为参保患者和医保基金节约20.23亿元

  12月4日上午,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美好安徽‘十三五’成就巡礼”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我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完善制度、健全机制、深化改革、提升服务,医疗保障在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新突破、新成果。目前,安徽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9%;全省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保覆盖范围,贫困人口就医负担全面减轻。

  待遇保障更加公平适度。 “十三五”期间,我省整合原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两种制度,统一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待遇,解决长期以来的“同病不同保”问题,保障城乡居民公平享有基本医保待遇。医疗救助制度更加完善,全省共资助困难群众2403.17万人,资助参保金额48.61亿元;直接救助1312.4万人次,救助金额80.43亿元。在全国率先实施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全面完成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探索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国家试点,12市和省本级建立职工大病保险制度。

  筹资运行更加稳健持续。 “十三五”期间,我省积极完善筹资分担和调整机制,均衡个人、用人单位、政府三方筹资缴费责任,按照制度政策统一、基金统收统支、管理服务一体的标准,基本实现市级统筹。目前,我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9%。“十三五”期间,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共筹资 3395.17亿元,基金支出2844.74亿元,基金累计结余864.08亿元(含职工个人账户222.08亿元),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分别达到23个月和9个月。为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2020年2月起,我省阶段性实施职工基本医保缴费“减延缓”政策,共计为全省15.43万家企业减负29.61亿元。

  基金监管综合成效位列全国第一方阵。在全国较早出台《安徽省基本医疗保险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建立了15个部门参与的医疗保障基金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实施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为举报奖励,建立典型案件“曝光台”,开展基金监管方式创新试点、基金监管诚信体系建设试点和智能监控示范点建设,基金监管工作在全国名列前茅。 2018年开始,连续三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

  我省坚持“带量采购、量价挂钩、招采合一”,探索出药品耗材治理改革的新路径。 “十三五”期间,我省先后5次开展省级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谈判议价,每年约为参保患者和医保基金节约20.23亿元。

  医保公共服务质量持续提升。顺利实现长三角跨省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打通与沪苏浙异地门诊结算信息系统双向通道。异地就医住院定点医疗机构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2019年以来,我省1114家定点医院接入全国异地就医管理系统,覆盖全省16个市104个县 (市、区),参保群众异地就医更加方便快捷。(记者 朱琳琳)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