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走向复兴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2021-05-26 06:00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跃升,科技创新的力量功不可没。

  为加快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和全国区域创新协调发展,2013年科技部在全国启动开展创新型省份建设试点工作,当年11月,安徽省获批成为全国第二个开展创新型省份建设试点工作的省份。经过7年多的努力,安徽创新型省份建设交出了一份亮丽答卷:2020年,我省拥有有效发明专利98186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5.4件,区域创新能力排名全国第8位,连续9年居全国第一方阵。

20210519000112a.jpgB001.jpg

位于蚌埠的安徽鸿程光电有限公司自动化背光模组生产线上一片繁忙。摄影:记者 徐旻昊

  创新平台体系“立柱架梁”

  2014年初,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的意见和“1+6”配套政策,全面启动创新型省份建设试点工作。7年来,全省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化建设取得显著进步,实现了从“夯基垒台”向“立柱架梁”的转变。国家实验室、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合肥滨湖科学城、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省“五个一”创新主平台建设初见成效,国家实验室建设取得决定性进展,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获批建设,国家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合肥分中心正式开通试运行,合肥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稳步推进。大科学装置形成了“3+4+4”建设格局,即已建成全超导托卡马克、稳态强磁场、同步辐射等3个装置,正在推进建设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等4个装置,谋划建设合肥先进光源等4个装置。截至2020年底,全省已建成各类国家级研发平台210家,“一室一中心”28家,省重点实验室175家,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34家,院士工作站62家。安徽,已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的重要省份。

  随着创新型省份建设的不断推进,我省以创新型省份为引领,以创新型城市、创新型县(市)、创新型乡镇为支撑,皖江、皖北、皖南、大别山区竞相发展,逐步形成了“一圈五区”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发展格局。

  重大科技成果“多点开花”

  中科大潘建伟团队成功构建76个光子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求解数学算法“高斯玻色取样”只需200秒,而目前世界最快的超级计算机要用6亿年;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重大工程在法国该组织总部安装启动,合肥“科学岛”自主研制的ITER计划校正场首批线圈暨法国WEST装置偏滤器关键部件成功交付……创新发展的安徽正在一个又一个科研领域实现着从“跟跑并跑”转向“并跑领跑”的跨越。


20210519000114a.jpgB001.jpg

  4月25日,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多光子纠缠研究室,科研人员对量子计算原型机 “九章”进行调试升级实验。摄影:记者 徐旻昊

  2014年至2019年,我省累计有68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科技奖、1239项科技成果获得省科技奖,合肥居中国入选“全球AI最具创新力城市”第4位。“九章”量子计算机和 “嫦娥钢”“质子刀”“量子显微镜”“墨子号”实验卫星等一批重大创新成果相继问世。特别是在量子科技领域,多个研究团队在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精密测量等多个方向,实现了重大科技成果“多点开花”,“九章”量子使我国成为全球第二个实现 “量子优越性”的国家,单自旋量子精密测量谱仪等量子测控产品打破国外垄断,基于合肥先进计算中心的量子计算“双创”平台于2020年12月25日成功上线,国内首个量子钻石原子力显微镜实现产业化落地,呈现出“起步即提速,开局就争先”的蓬勃发展态势。此外,我省还瞄准“卡脖子”技术,在动态存储芯片、陶铝新材料、超薄玻璃等领域取得一批标志性原创成果。

  新兴产业集群“异军突起”

  随着创新型省份建设的深入推进,科技高质量支撑引领经济发展的作用日益突出。 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已达8559家,较2013年净增6541家,居全国第10位;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43.8%,较2013年提高8.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加值分别比2013年增长1.64倍、1.56倍。全省建成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家、农业科技园区45家,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113家、众创空间220家。

  以集成电路、新型显示、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芯屏器合”产业体系已经成为安徽的崭新名片:“芯”——长鑫公司自主研发的动态随机存取存储芯片实现量产;“屏”——合肥京东方全球首条最高世代线第10.5代线正式量产,蚌埠玻璃院自主研发的8.5代超薄浮法玻璃基板成功国产;“器”——应流集团研制的航空发动机用单晶叶片打破国外垄断,六轴机器人产量居世界首位;“合”——科大讯飞研制出世界唯一让机器达到真人说话水平的语音合成系统。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安徽省在“江淮”“奇瑞”基础上,新集聚了大众(安徽)、蔚来汽车、比亚迪等领军车企,初步构建了整车-电池-电机-电控的全产业链,未来几年将培育和形成5000亿元级以上产业集群。(记者 汪永安)

1234下一页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