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4-27 08:18
  • 来源: 安徽新闻联播
  • 作者:

  

  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指出,安徽要争当击楫中流的改革先锋,加快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安徽持续深化农业农村、国资国企、放管服等重点领域改革,大力实施开放发展行动计划,更高层次的改革开放新格局正在安徽加速形成。

  这几天,凤阳县小岗村村民殷玉荣正在忙着扩大自家合作社的种养规模。从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小岗村以来,抓住村里实施“三权分置”改革,放活土地经营权的机遇,殷玉荣牵头成立了小岗村第一家土地股份合作社。

  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 村民 殷玉荣

  当时习近平总书记召开座谈会的时候讲到,改革要常讲常新。现在有了政策的保障,我的规模扩大了好几倍,全家每年从村集体也能拿到分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小岗村要继续在深化农村改革中发挥示范作用。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这几年,小岗村率先在全国完成了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和农村“三变”改革,小田变大田、碎田变整田、“红本本”变成“活资产”。产业越来越多,大家的腰包也越来越鼓,村里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16000多元增长到2021年的30000多元。

  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 党委第一书记 李锦柱

  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农村关键领域进行深化改革,土地流转率75%,连续5年进行了集体经济的分红1120万,而这一切都是农村改革带来的红利。

  大力弘扬开拓创新、敢为人先的小岗精神,近年来,安徽用真抓实干交出了一份份亮眼成绩单:“放管服”改革首创了权力责任清单的“安徽模式”,省级行政权力、审批事项保持全国最少;率先推出的林长制、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医共体等一批改革品牌叫响全国;农业农村、国资国企、医药卫生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中共安徽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 教授 程霞珍

  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安徽见行动,近年来,(安徽)先后推出700多项改革创新举措。

  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推进改革开放”的指示要求,安徽在争当击楫中流改革先锋的同时,也加快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持续提升开放大通道大平台大通关服务能级。尤其是安徽自贸试验区获批建设以来,各片区以制度创新推动“科创+产业”发展,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和创业团队在安徽落地开花。

  本台记者 薛天佑

  这里是位于安徽自贸试验区内的合肥博焱视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大家现在看到的这些,是企业去年11月份落户合肥高新区以来推出的一系列创新产品,像这一款超高速视觉智能AI芯片,每小时可以识别23000张高铁安全检测图片。

  包括这款产品在内,博焱视芯的智能芯片技术已经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多个省份的色选、智慧交通等领域广泛应用。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能迅速打开市场,正是得益于自贸试验区创新设立的“贷投批量联动模式”。

  合肥博焱视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董事长 钱波

  拿到了投资公司的投资款,从投资的角度得到认可之后,贷投联动,这些融资总共接近3000万,让我们在各个行业的推广上,得到了非常大力地推动。

  今年推出以来,“贷投批量联动模式”已经帮助50多家科创企业获得约1.6亿元授信支持。包括这一模式在内,今年一季度,合肥片区已经形成了12创新举措。

  安徽自贸试验区合肥片区管委会 副主任 刘梦龙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指示要求,聚焦集成电路、量子信息等六个重点领域,实行差异化地探索,助力产业发展。

  合肥片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产业创新中心“富脑袋”,芜湖片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先导区、江海联运国际物流枢纽区“强血脉”,蚌埠片区世界级硅基和生物基制造业中心、皖北地区科技创新和开放发展引领区“强特色”。安徽自贸试验区获批建设一年多以来,各片区优势互补,形成一体,累计推出了6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新增市场主体1.6万户,以全省千分之一的面积,贡献了全省四分之一的外贸、六分之一的外资。

  安徽省商务厅党组书记 厅长 方旭

  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突出自贸试验区开放引领作用,深入实施外贸主体引育、贸易新动能培育、境外世界500强招引三项行动,奋力推进安徽开放发展新跨越。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安徽外向型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全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由2016年的不到3000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近7000亿元,实现翻倍增长;利用外资规模由2016年的140多亿美元增加到2021年的近200亿美元,增幅超过30%。截至目前,安徽有外贸实绩的企业超过10000家,对外投资合作业务覆盖到145个国家和地区。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安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借改革之力、扬开放之帆,以系统思维、宏阔视野,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拓展发展新空间、构筑竞争新优势,在新赛道上跑出“加速度”,一个双向互动、内外联动的改革开放新高地正在江淮大地加速隆起!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