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4-30 06:1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4月29日,一场别出心裁的安徽金融政策宣讲直播正式打响。与以往“一板一眼”式的政策宣讲相比,这次的直播不仅由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何毅和省科技厅厅长罗平“联手”助阵,更有鲜活案例分享、金融大咖解惑和企业现身说法。

  在中小企业融资过程中,最难的第一步就是与金融机构的对接。如何帮助企业实现融资?本次金融政策宣讲系列主题直播活动共有12场,用心回应中小企业的融资关切。“这些关切是我们通过‘新春访万企’、‘四送一服’、调研走访、发放问卷等收集归纳而来的,占到了企业反映的突出的融资难题的80%,涵盖了科技、制造业、农业等各行业和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等各类金融业态,我们为每一个专题都设计了融资路径,在每场直播中都会有案例、有政策、有解惑,更有企业现身说法。”何毅介绍道。

  科技型企业如何获取融资?

  科技型企业的融资路径是怎样的呢?首场直播聚焦“科技型企业如何获取融资”,按照科技型企业发展的三个阶段,即初创期、成长期和成熟期,逐一分析痛点、提出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找到贴合自身发展需求的融资途径。

  一般而言,聚集科技企业越多的地方,发展速度越快,GDP越高。所以,推动我省经济实现“量”的跨越和“质”的提升,科技创新是“关键一招”,科技企业是“重要支撑”。

  在科技型企业的初创期,支出大收入少,甚至没有收入,非常需要金融机构的支持。所以,初创期科技企业融资,要积极实现“三个转变”,即从聚焦“资金流”向聚焦“技术流”转变,由“从物”向“从人”转变”和从“当铺”思维向“投行”思维转变。

  在科技型企业的成长期,企业的市场规模持续扩大,需要更多的资金来增加设备、扩大生产,并进行产品的后续开发。同时,市场开拓阶段企业产品销售形成了一定的现金流,但是盈利状况往往仍不理想,自身积累资金还较少,资金存在缺口。所以,成长期科技企业融资要用好“三个增信”:担保增信、未来收益权增信和贷投联动增信。

  在科技型企业的成熟期,企业初具规模,形成了核心竞争力。但是,又面临进一步拓展市场、完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等方面问题,如果得不到持续的、大量的资金供应,企业将会失去高速成长的机会。所以,企业需要对接资本市场,结合自身特点选择是主板、强调科技属性的科创板,还是符合“三创四新”的创业板,以及去年刚推出来服务专精特新的北交所。

  尤其要注意的是,对于这类企业,建议在兼顾资金成本与使用效率的同时,一定要注意经营的合规性,要避免出现转贷、短贷长用、签署对赌特殊权利条款、违规新增股东、股东不适格等一系列“上市陷阱”。

  我省设置2亿元专项资金

  科技型企业一般都是“高人力成本、高研发投入、轻资产”,存在着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罗平透露,为破解这一难题,今年,我省专门拿出2亿元资金,设立省级科技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我们将综合研判企业的科研成果、纳税等情况,通过大数据分析,择优分档给予符合条件的企业1000万元、500万元、200万元以内的贷款额度上限。对贷款损失的金融机构,我们也将给予20%-35%的补偿。”

  同时,今年将重点围绕构建科技创新基金丛林目标,计划新组建2支天使基金和1支产业基金。聚焦支持国内外高校师生、初创团队来皖创新创业,设立规模15亿元的雏鹰计划专项基金;聚焦支持高校院所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持建设安徽新型研发机构,设立规模20亿元的新型研发机构专项基金。围绕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设立规模60亿元的人工智能主题基金。(记者 徐慧媛)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