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坚持提升研发创新能力,走质量效益型发展之路——

  • 2022-05-25 05:58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罗鑫

  从蜗居皖南山区的县级机械厂到产品遍及全球的国家专精特新 “小巨人”企业,从制造小型电机到研发特殊定制非标电机,60余年来,总部位于泾县的安徽皖南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了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华丽蝶变。

  “皖南电机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成为中国机械行业的标杆企业,靠的是紧紧抓住质量第一的企业宗旨,不断解放思想、持续转型升级,推行精品战略,向管理要效益,以品种求发展。 ”安徽皖南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管兵说。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原材料价格大幅攀升,市场、物流等方面均受到一定冲击,但该公司依托强有力的品牌建设和高效电机研发生产的先发优势,实现了销售额和在手订单量的双增长。

  创新驱动“电机超市”

  近日,记者来到皖南电机子公司安徽皖南电气有限公司的智能工厂,线圈车间里机械臂正将绕嵌线后的线圈精准地送入装配台,几乎看不到工人的身影。 “这里是定子自动化生产流水线,10道工序只剩3道还需要人工操作,整条线由原来的20人缩减到现在5人。 ”安徽皖南电气有限公司质检处副处长裴悦介绍道。

  说话间,收到指令的AGV小车来回穿梭,将已加工完成的定子自动送入真空连续沉浸机。裴悦告诉记者:“引进自动化水平高的生产流水线和机械手,定子生产、转子加工等采用数控化生产设备,在降低单位产品能耗、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的同时,以智能制造、‘机器换人’推动产品升级。 ”

  皖南电气智能车间的投产正是安徽皖南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打造国际一流产品的缩影。近年来,皖南电机先后投入技改资金3亿多元,围绕产品升级进行大规模技术改造和生产布局调整,加快了总部厂区建设改造和生产流程再造,实施了子公司安徽威能电机有限公司迁址扩建,创建了安徽皖南电气有限公司和安徽皖南科技有限公司两家独资子公司。

  科技研发结硕果,皖南电机在新产品开发中真正做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去年全年开展工艺改进36项,新设备、新工艺应用超过35项;获得省级新产品4个,专利受理37项;参与制定国际标准2项、国家标准6项、行业标准6项。目前,皖南电机生产的电机种类发展为近百个系列上万种规格,大到在矿山、水利工程上使用的数万千瓦的“巨兽”,小到在家用机床上、机密机械上使用的“精灵”,公司每年为用户特殊定制非标产品3000余项,丰富的电机产品让皖南电机成为名副其实的 “电机超市”、中国高效电机制造专家。

  攻克低速直驱技术时的艰辛,让安徽皖南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权记忆犹新。从加工设备到试验方法、从结构设计到材料选择都是全新的挑战,整个技术团队历时3年、投入资金1亿多元,终于研制成功。 “这些在特殊领域使用的定制电机,一旦研发成功,质优价美,能迅速填补国内空白、替代进口,为建设制造强国贡献力量。 ”许权说。

  质量锻造“精品基因”

  在皖南电气智能工厂的总装车间,记者看到,装配完成的电机送入检测室前,被贴上了一个小小的“身份证”,对准“身份证”上的二维码轻轻一扫,电机型号、需要检测项目等信息立即呈现在电脑上,一目了然。 “质量把关不仅仅体现在最后的检测工序上,更是贯穿生产过程的每一处细节。 ”裴悦说。

  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地处皖南山区、当时交通不便的皖南电机就提出了“以质量求生存,以品种求发展”的口号,试制了国家推广的新型节能电机Y系列电机。1983年,公司被列为全国28家定点生产Y系列电机企业之一,山旮旯里的皖南电机厂吸引了国内同行业的目光,产品供不应求,还走出了国门。同年,企业成立了TQC全面质量管理办公室,全员培训考试合格后才能上岗。企业质量管理工作逐步展开,公司先后获得中国质量诚信企业、全国用户满意服务企业等荣誉,1997年在省内同行业率先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围绕提升产品质量,皖南电机相继开展了 “电机美容工程”“工艺提高工程”“三优工程”“精品工程”和“精品战略”,从源头到成品,全过程抓电机质量,使皖南电机成功进入北美、欧洲及东南亚市场。结合质量信得过班组、信得过个人等评优活动,皖南电机多年来持续开展质量岗位练兵、质量知识竞赛、质量演讲比赛等质量月活动,年年推陈出新,让“精品基因”潜移默化地融入每个皖南电机人的血脉中。 1986年以来,公司几乎每年都有质量管理小组和质量信得过班组在全国机械行业获奖,并有2个班组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回头看一看皖南电机近20余年的发展,尤其是改制后的十几年时间,几乎每三年,我们的产值就要翻一番。 ”许权告诉记者,1995年以来,皖南电机两次进行产权制度改革,走科技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企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一直稳居全国同行业前五位,是中国中小型电机行业最具规模和实力的生产企业之一。

  匠心铸就“品牌力量”

  大浪淘沙,百舸争流。皖南电机匠心为用户所系,把“为顾客省钱省事”视作一项重要工作。 “一方面把最好的产品提供给顾客,另一方面要为顾客介绍最适用、耐用的产品,避免他们多花钱、走弯路。 ”许权告诉记者,公司要求销售人员接待顾客和接受订单时主动沟通购买电机的用途,帮助他们尽可能地选择与使用场合、功能、要求相匹配的电机,以免大马拉小车或精品粗用,造成浪费。

  产品荣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的皖南电机赢得了“品种多、质量好、品牌强”的客户口碑,也聚集和带动了一大批中小配套企业发展,产业集群不断壮大,目前集群企业已有50余家。

  皖南电机坚持走卓越绩效管理之路,着重培养职工、客户和供方对企业的忠诚度。改制以来,公司一直持续在技术、资金和管理上扶持产业集群协作企业,先后引进自动摇摆冲、自动送料机、机械臂、CNC数控机床等先进技术和设备,供应商交货综合合格率由原来的85%左右提升到98.7%以上,努力促进外协制造企业向“专精特新”及绿色制造发展,做优做强产业集群,持续扩大品牌影响力。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泾县出台并完善了《关于促进工业商贸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 (试行)》,从创新成果转化、研发经费投入、税收贡献、设备补助等多方面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对企业入规、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给予奖励。 “当年申报当年兑现,去年皖南电机获得该政策奖补资金1200余万元。 ”泾县科技商务经济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促进电机泵阀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皖南电机产业集群做大做强,相关部门积极招引电机控制柜、防爆电机、伺服电机、轴承、铸件等关联企业,目前达成意向企业14家、落地企业5家。

  “应用创新造精品,应用精品铸品牌。”据了解,皖南电机去年销售额1000万元以上的销售公司由49家上升到60家,其中销售额超亿元的公司增加到7家,外贸出口增长67%,高压电机订单稳中有升,实现了经营业绩新突破,企业综合实力、品牌影响力再次跃升。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