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

  • 2022-06-02 05:22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史力

  眼下,皖北小麦主产区已进入开镰收割的高峰期。在沿江地区,一季稻栽插也在紧张进行。 “预计4280万亩小麦总产将再创新高,秋粮安排面积6145万亩以上,将力争种足种满。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我省以“两强一增”行动为抓手,大力推动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现代种养业快速推进,特别是粮食产量屡创历史新高,为保障粮食安全贡献了安徽力量。农产品加工业提质增效,去年全省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达1.42万亿元,同比增长9.0%,各类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7万家。全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2.2亿人次,营业收入810亿元,带动66.2万农户就业增收。

  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始终是过渡期“三农”工作的底线任务。去年,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加强产业帮扶,建立产业园区4137个、完成年度任务的128.5%,1.5万个主体带动脱贫户30.1万户、完成年度任务的133.9%,自种自养脱贫户达到47万户、完成年度任务的134.8%。

  重点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发展,全面启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目前,全省已建和在建美丽乡村中心村9598个。

  各项农村改革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去年新增家庭农场2万家,总数达17.7万家、居全国第1位;新增1.1万家农民合作社,总数达11.1万个、居全国第5位。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开展“三变”改革的村达1.15万个、占72%。

  以加快农民增收为导向,出台并实施多项促增收的政策措施。 “十三五”期间,我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 10821元增加到 2019年的15416元,从全国第18位上升到第12位。今年一季度,全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094元,增幅居全国第5位。(记者 史力)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