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6-13 23:27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陈潜 史睿雯 刘职伟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日前,在位于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正午镇吴寨居的阜阳市艾韵服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赶制出口产品,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吴寨居是原国家级贫困村,从2014年开始由省财政厅对口实施“双包”帮扶,2017年实现高质量脱贫出列。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15万元、增长10%,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2万元……在过去的2021年,吴寨居先后获评安徽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安徽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第八批民主法治示范村、第二批省级乡村治理示范创建村、阜阳市先进集体、阜阳市十大村集体经济产业示范园等,入选省级农村“三变”改革典型示范村。

  金融助力一直是农村发展路上的“催化剂”。去年以来,吴寨居授信AAA级以上信用户922户,贷款101户,贷款总额1390.78万元。探索“信用+贷款+服务+治理”体系,建立信用积分兑换超市,推动“一引五治”有效融合;同时,撬动社会资本,与区乡村公司合作成立阜阳市第一家村级合资公司,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资金活水。

  在村居环境整治方面,吴寨居实施农家“五净两整齐”和村组“六无”清洁行动,评选“最美庭院”、星级文明户,并把环境卫生整治写入村规民约;举办2022年安徽省乡村“村晚”吴寨居专场,让村民在家门口赶大集、过大年、看大戏,线上收看演出300万余人次;开展30项国家级、省市级非遗项目展示,让群众了解地方文化,展示农村崭新面貌。

  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吴寨居完善“网格化管理、大数据平台、专管员制度、针对性帮扶”有机结合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排查,开展“云走访”活动,237户614人脱贫户“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保障到位。同时,突出改善好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条件,修建幸福家园内部停车场,设计首条“彩虹路”,对河塘沟渠、房前屋后开展环境治理,打造村民娱乐活动小广场,塑造“村景交融”形象。(通讯员:陈潜 记者:史睿雯 刘职伟)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