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6-20 23:16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李岩 徐慧媛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城市发展,电力先行。今年是“十四五”发展规划实施关键年,合肥电网将聚焦电力供应保障和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新、续建主配电网项目1900余项、涉及总投资达86亿元,为城市发展提供强大电力支撑,保障合肥在“大湖名城、创新高地”征程上阔步前行。

  电网发展日新月异

  近年来,在合肥经济发展的强势带动下,城乡电力需求旺盛。2021年,合肥市全社会用电量历史首破400亿千瓦时大关,达444.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09%,创近年来最高增速。

  值得一提的是,合肥工业经济运行“快中见好”,同样在用电量数据上有所体现。2021年合肥市工业用电量达223.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7%,增速位居国家电网系统33个重点城市前五位。

  这一年,在“政企协作”的高效机制下,合肥电网投资建设力度不断加大、重点工程进展顺利。合肥电网全年累计投资38.7亿元,建成220千伏屏显变、110千伏刘桥变等13座大型变电站,有力保障了合肥大科学装置中心、维信诺等重要用户用电需求。全年新增110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1443兆伏安、线路319.36公里,主网网架结构进一步优化。

  今年,合肥将加快推进“陕电入皖”等6项超特高压工程建设,500千伏包公、金牛输变电工程等项目前期工作,保障源源不断电力“从远方而来”支援合肥。进一步“强身健体”合肥城乡电网,计划建设220千伏以下主网建设项目50余项,总投资45.2亿元;配网项目1900余项,总投资40.8亿元,创下近年来投资最高水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加快建设电网同时,合肥供电公司积极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全省首个启动以新能源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工作。全年新增新能源并网16.8万千瓦,建成新一代智慧调度系统,保障新能源稳发满发。充分发挥合肥市能源大数据中心作用,汇聚全市水、电、气等能源信息数据超500万条,实现合肥地区更加可靠、绿色的能源供应体系。

  现代电网赋能美好城市发展

  “据预测,至2026年,合肥电网年度全社会用电量和最大负荷将达800亿千瓦时、1742万千瓦,约为2021年2倍……”谈及未来电力发展,合肥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负责人许建中用一组数据讲述。

  合肥市政府于近期提出今后五年经济发展要实现进一步赶超跨越的目标。合肥供电公司于今年开展了适应合肥城市发展的电力中长期保障专题研究,统筹考虑重点项目和企业的用电需求,适度超前新增电站布点,让电网发展更主动融入社会发展“快车道”。

  “十四五”期间,合肥供电公司将聚焦城市核心区可靠供电、新开发区域供应保障、农村电网效能提升、多分布式区域能源消纳等重点方向,有序推进目标网架差异化规划建设,加快构建“500千伏变电站为枢纽,220千伏“分区运行、区内成环”的主干网架,“安全可靠、转供灵活、分区差异、区内统一”的配电网网架。

  整个“十四五”期间,合肥电网共将安排220千伏及以下电网投资137亿元,规划新建220千伏变电站20座,110千伏变电站70座。110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将新增3271万千伏安,达7058万千伏安,是当前的1.86倍。

  未来几年,随着合肥市500千伏紫蓬、金牛、包公三座枢纽变电站将依次建成,合肥电网将拥有8座500千伏变电站,城市供电将细分为西北、东北、西南、东南、庐江和巢湖六大区域,形成更为可靠的供电网络。(李岩 记者 徐慧媛)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