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的成就 安徽这十年——我省围绕关爱“一老一小”,打造巾帼志愿服务品牌——

  • 2022-08-29 05:05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朱茜

  “3年来,1000余名孩子在这个项目中成长获益,我们的志愿服务品牌已经在社区打响。 ”近日,合肥市包河区万年埠街道云华社区“佑爱未来”巾帼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常先云说,从参加社区公益活动,到参与街道的公益微创投项目,再到组建巾帼志愿服务团队,她为孩子们服务已有3个年头。

  这个暑假,常先云和团队其他人一起,带着近200名孩子参加了“小小交通警察”实践和图书、雪糕义卖等各类社会体验活动,同时用义卖资金买来慰问品慰问消防战士、交警、环卫工人等。

  云华社区居民李爱华的孩子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真不错!这个暑假,感觉孩子一下子长大了。 ”李爱华感慨道。

  日前,合肥市包河区万年埠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办了一场“领读妈妈读书会”活动。 “这个活动一般每月开展2场至3场,有时是亲子互动阅读,有时是妈妈成长课堂。 ”领读人彭成静告诉记者,这个由全职妈妈组建的团队,用自己的方式坚守阅读习惯。

  据了解,万年埠街道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站共有女性核心志愿者430余人,组建了“宝妈互助团”“领读妈妈读书会”等12支巾帼志愿者队伍。 “她们积极组织开展助老护幼、技能提升、社区治理、维权关爱等各类志愿服务,展示巾帼形象,展现巾帼力量。 ”包河区万年埠街道文化旅游部部长、妇联主席潘丽说。

  这个8月,高温天气持续多日。万年埠街道巾帼志愿服务者们组织爱心活动,给老人们送去一丝清凉。8月4日,万年埠街道云华社区巾帼志愿者王红和她的伙伴带着蔬菜、水果等慰问品来到独居老人尹厚珠的家,叮嘱老人保重身体、注意防暑降温,有需要及时联系。 8月7日上午,万慈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展了为老人“定制”的爱心义剪活动,当天上午共为15位老人免费理发。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我和志愿队的队友们一起为叔叔阿姨们尽一份爱心。 ”万慈社区益邻志愿服务队负责人韩辉说。

  马鞍山市雨山区向山镇平山社区“社区闺女”巾帼志愿服务队通过网格细化为老服务,对网格内的老年人分类登记帮扶、分类施策、制定服务清单,联合辖区个体经营户和共建单位为社区老人提供家政、理发、家电维修等服务。

  赵瑜是向山镇平山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也是“社区闺女”的一名成员。除了日常的社区工作外,她还经常上门照顾独居老人,在雨雪天为老人送米、油等生活用品。赵瑜告诉记者,她照顾的独居老人名叫鲁廷兴,一个人居住在平南二村。 “老人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子女也不在身边。我在闲暇时会到老人家中陪她唠唠嗑,给她烧烧饭,解决老人一些生活困难。 ”赵瑜说。

  “社区闺女”志愿服务队自2016年成立以来,持续开展各类服务老人志愿服务。如今,35名志愿者已成为社区老人的贴心“闺女”。 “老人家里的卫生有她们打扫,老人散步有她们陪伴,老人高龄补贴有她们代办,一件件小事、实事温暖了老人们的心。 ”平山社区党委书记陈卫对记者说。

  蚌埠市马城镇村村设有 “马大嫂”巾帼志愿者服务小分队,携手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开展“青春暖童心,点亮微心愿”活动;池州市东至县“和合”巾帼志愿服务联盟组织家电检修志愿者分赴乡镇和县城老旧小区,帮助老年人检修家电……我省先后挂牌池州东至县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站、合肥市包河区万年埠街道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站、蚌埠市禹会区马城镇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站、马鞍山市雨山区向山镇平山社区“社区闺女”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站4个全国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站,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全面深入推进文明实践巾帼志愿服务。(记者 朱茜)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