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9-22 03:13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王倩倩 袁野

  记者近日来到霍山县下符桥镇下符桥村,在该村文明超市内,村民正用“文明存折”上的积分,挑选兑换心仪的生活用品。

  下符桥镇三尖铺村村民广祥云不一会就挑选了一袋生活用品。她是村里公认的好婆婆、好儿媳,平时还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每次参加文明评选,她在孝老爱亲、环境卫生等项目上都能获得积分。“我拿积分来换些洗衣粉、牙膏、肥皂。”广祥云告诉记者。

  近年来,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过程中,霍山县聚焦身边的“小真小善小美”,于2019年7月启动“文明银行”建设,鼓励引导群众践行文明善举,激扬文明新风。该县实施“185”工程,即推出一本“文明存折”,在遵纪守法、孝老爱亲等八个方面进行评比,设立“文明超市”“金融直通车”等五大阵地。

  “每个季度,我们都组织各村开展文明评选,推举做出文明善举的群众,并将其文明积分计入‘存折’,群众凭积分可以在定期开放的‘文明超市’兑换生活物品。”下符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苏小双介绍说。

  群众参加文明评比、积攒文明积分,既能提升乡村人居环境、村容村貌,也能得到实惠。最近几天,在下符桥镇开展的文明积分兑换生活物品活动中,共有375名群众参与,兑换文明积分32225分。“我们把群众的‘文明储蓄’作为兑换文明奖励、金融机构评定授信额度以及评定‘星级志愿者’‘星级文明户’‘新时代文明户’等荣誉的重要依据,让德者有得、好人好报成为新常态。除了‘文明超市’‘金融直通车’等五大阵地,我们也鼓励各乡镇、各单位创新设置其他积分应用阵地。”霍山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叶青说。

  霍山县不断加大“文明银行”建设力度,文明乡风蔚然成风。目前,该县已评选出8000多位“文明之星”,发放文明积分160多万分,建成112家“文明超市”,“金融直通车”实现全覆盖,文明授信达1.8亿元。“在‘文明银行’的推动下,向善向美的力量在霍山蓬勃生长,奋发向上的文明内涵日益凸显,文明已经成为霍山高质量发展新的底色。”叶青告诉记者。(通讯员 王倩倩 记者 袁野)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