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10-21 05:31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张岳 王弘毅 许根宏 陈成 吴江海 罗鑫 李浩 汤超 张理想 李揽月 何珂 陈婉婉 夏胜为

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

  党代表连线

  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访党的二十大代表周群之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周群之代表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

  “特别是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推进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周群之表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伟大成就启示我们,打铁必须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我们要常抓不懈、紧抓不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

  “新的赶考路上,要以史为鉴、坚定信心,不断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周群之说,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自己将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要求,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巩固拓展平台载体,创新方式方法,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不断筑牢思想根基,坚持人民至上,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历史自觉和行动自觉。

  专家解读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要“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迈向新征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昭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未来。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推进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我们要持之以恒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我们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要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胡东升 作者系中共安徽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教授)

  基层声音

  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黄山市纪委常委孙水斌:我们党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从改正错误中不断汲取前进的动力,不断赢得最广大群众发自内心的真诚拥护和支持。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换来了今日的风清气正、朗朗乾坤,其根本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一名党员干部,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保持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增强自我革命的实践动力,不断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宿州市埇桥区纪委常委徐永: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时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最大限度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将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和履职能力,提升工作质效,围绕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等实际问题开展政治监督,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群众实践

  让清风正气充盈基层

  在淮南市大通区,金丰易居-天泰花园项目已于今年7月重新开工建设。面对这个困扰当地多年的房地产“烂尾”工程,大通区转变工作作风,树立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建立企业破产处置政府法院联动机制,依法依规化解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使得该项目成为我省首例房地产领域“预重整”转“重整”成功案例。

  没有思想的破冰,就没有行动的突破。近年来,淮南市开展“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引导党员干部破除依赖心理、埋怨情绪、畏难心理、消极心态、惰性思维,树立发展意识、合作意识、攻坚意识、责任意识、进取意识,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气魄,找准症结、靶向发力,反思不足、解决问题,推进一场思想解放的自我革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动力。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让清风正气充盈基层。”枞阳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吴昊说,今年,该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化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按照“就近整合、区域划分、便于指导、利于工作”的原则,将全县16个乡镇划分为4个纪检监察协作区,形成统一指挥协调、统一调配力量、统一把关业务的集成平台,以室、组、地联动协作配合模式,变“单打独斗”为“攥指成拳”,解决以往乡镇纪委发现问题能力不强、日常监督履职不够等难题,早发现、早处置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切实将监督融入基层治理。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