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10-21 05:31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张岳 王弘毅 许根宏 陈成 吴江海 罗鑫 李浩 汤超 张理想 李揽月 何珂 陈婉婉 夏胜为

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党代表连线

  凝聚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访党的二十大代表潘伟华

  “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告诉我们,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党的二十大代表潘伟华说,近年来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等,无不是党和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

  党的二十大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擘画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蓝图。“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从现在起,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潘伟华说,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的复杂形势下,前进路上不会是风平浪静,团结奋斗更具重要的现实意义。

  潘伟华表示,作为一名来自新闻战线的代表,在今后的工作中,尤其要学习贯彻落实好报告中关于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要求,始终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深入基层、扎根人民,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宣传党的主张、记录时代精神、反映人民心声,让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充盈,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闻舆论工作新作为,不断凝聚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专家解读

  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作为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团结奋斗”在新时代更加熠熠生辉。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房 彬 作者系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基层声音

  团结带领群众振兴乡村

  六安市金寨县花石乡花石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刘刚: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报告为驻村干部助力乡村振兴描绘了发展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将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用心用情把党员和群众紧紧团结在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人心思齐、人心思进、人心思干的发展态势,努力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乡村振兴之路。

  滁州市南谯区大柳镇华严庵村党总支书记李开春:近年来,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收入“节节高”。这几年,我们村重点发展芡实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种植面积从最初的120亩扩大到1000余亩,每亩效益高达4000元,还解决了120余人的就业问题,让乡亲们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下一步,我们将团结带领广大村民,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发展配套产业,带领更多群众增收致富,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落到群众心坎里。

  群众实践

  党建引领小村大变样

  金秋时节,古清流关脚下的滁州市南谯区珠龙镇北关村,水泥路面宽阔平整,家家户户庭院整洁,特色农业蓬勃发展,文明乡风扑面而来……小村“蝶变”,离不开村民口中的“兵支书”——北关村党总支书记黄光军的辛勤付出。

  黄光军1994年从部队光荣退伍,翌年起便扎根北关村。乡村要强,农业必须强。黄光军瞄准果蔬种植特色产业,于2013年组建了果蔬合作社,流转土地建起标准钢架大棚,当年便通过种植草莓,带动8户种植户收回成本,还略有盈余。如今,在黄光军带动下,北关村逐步形成了有机草莓、优质葡萄、红心火龙果、精品苗木等3000余亩的特色农业规模,年收入逾2000万元。

  党建引领,产业振兴。黄光军通过党总支带支部、支部带党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依托古清流关资源,打造“特色农业+旅游+采摘”的产业模式,全力帮助村集体创收增收。目前,北关村集体年收入突破70万元。

  为改善村里人居环境,黄光军发挥退役军人、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成立志愿服务队伍,建立包片责任制。近年来,北关村硬化水泥路1000米,维修更换32盏路灯,旧貌换新颜。2020年11月,北关村荣获“全国文明村”称号。

  “黄书记让北关村变了样,我们真是选对了人!”乡亲们高兴地说。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