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4-04-09 02:2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陈欣然 盛佳玉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黄梅戏曲调轻柔婉转,表演风格浪漫飘逸,是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被誉为“中国最美乡村音乐”。4月8日晚,由黄梅戏名家韩再芬领衔主演、再芬黄梅艺术剧院演出的大型原创黄梅戏《不朽的骄杨》亮相广东省友谊剧院,拉开了“岭南风 江淮韵——粤皖优秀剧目展演”活动的序幕,为广东戏迷带来了一场传统性与创新性兼备的视听盛宴,受到了热烈欢迎。

  不同于京剧、越剧、豫剧、湘剧、评剧、话剧、歌剧等舞台艺术对杨开慧的形象塑造,黄梅戏《不朽的骄杨》,以传统黄梅戏曲的风格、现代叙事的手法,通过“绝境”“芳华”“湘恋”“期待”“花放”等章节,倒叙式展现杨开慧少女时代的青春奋进,青年时代的革命爱恋,牺牲前夕的誓死斗争的人生画卷。

  “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近2个小时的演出中,演员演技精湛,唱腔宛转悠扬,特别是序幕“咏蝶”和尾声“花放”两个篇章,借助现代舞台科技手段,在舞台上营造出红霞满天、雪花飞舞、红梅绽放的诗化意境,引发热烈掌声。

  “作为安徽籍的新广东人,在广州再一次听到乡音,既亲切又感动,希望我们安徽的戏曲多来广州,常到大湾区走走!”观众吴世芬表示。

  “韩老师的唱腔非常打动人,第一场戏就把我看哭了。黄梅戏曲调优美,叙事亲切,符合现代年轻人的审美,希望黄梅戏多来广州,带动更多人走进剧场,让更多人了解它,爱上它。”观众陈耿慈表示。

  青年演员、国家二级演员江李汇在戏中饰演14岁的杨开慧,她表示,广州“听戏、懂戏”的人特别多,作为青年演员,有一定压力,“在韩再芬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在舞台上尽自己所能,把这份家国情怀和对党的爱传递出来,同时,做好新时代黄梅戏的守正创新工作,把黄梅戏传承好、发扬好。”

  “中国各剧种之间相互交融,互相借鉴,迸发了无限生机。”韩再芬表示,《不朽的骄杨》在传统黄梅戏的基础上有机融合了话剧的表达方式,既有浪漫主义色彩,也有戏剧张力。“我们也在不断向其他剧种学习,希望安徽黄梅戏常演常新。把更多好作品送到百姓心中去,这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

  据了解,除演出外,皖粤两地文化工作者还将围绕粤剧、黄梅戏合作发展,影视作品打造等进行深度调研、座谈交流,并签订合作协议,常态化开展文化交流合作,定期组织交流活动。(记者 陈欣然 盛佳玉)

编辑: 武宇
推荐阅读
一季度安徽工业经济开局良好


发布于2024-04-30 08:57:50

十一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完成进驻


发布于2024-04-30 08:57:25

重大发现!安徽发现高品位金矿


发布于2024-04-29 10:52:20

恭喜安徽这些集体和个人!


发布于2024-04-29 10:46:02

新时代 新技术 新生活


发布于2024-04-29 05:52:05